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國際重要疫情資訊

[疾病管制署國際疫情速訊]

中國大陸江蘇出現全球首例H7N4流感確定病例,計劃前往當地民眾請落實「56不」原則。

疾管署接獲中國大陸通知確診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7N4流感個案,為江蘇省常州市女性,個案發病前曾有活禽接觸史,其密切接觸者在觀察期間無出現疑似症狀。根據中國大陸分析,該病毒仍屬禽源性,且未對現有抗病毒藥物出現抗藥性。疾管署將密切監測此病毒並分析其基因序列。疾病管制署針對新型A型流感之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安徽省、福建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河北省、湖南省、江蘇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陝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及印尼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計劃前往新型A型流感風險地區,請提高警覺,並應遵守「5要6不」原則:

l   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l   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

民眾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國際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https://www.cdc.gov.tw/CountryEpidLevel.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4DD5EDD98F8580AA

感謝您的協助

疾病管制署 敬上

中華民國107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