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慢性病患的旅遊安全建議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黃凱懋醫師/ 黃蘭菁醫師

慢性病患的旅遊安全建議

對於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出國旅行及長途飛行造成的疲倦和壓力,可能會加重原本的慢性疾病,甚至容易引發其他併發症。然而,在出國前若有完善的準備計畫,以及穩定控制病情,慢性病患者也能安心出遊,減低旅遊帶來的負面影響。本篇針對慢性疾病患者統整出國旅遊的安全建議。

一、搭飛機的禁忌症:並非每位慢性病患者都適合搭乘飛機,有下列狀況者不適合飛行:

  1. 24小時內接受大腸鏡檢查者
  2. 兩週內有急性腦中風者
  3. 兩週內接受胸腔大型手術者
  4. 兩週內接受腹腔手術(包含腹腔鏡手術)者
  5. 三週內發生氣胸者
  6. 六週內接受開顱手術者
  7. 不穩定型心絞痛
  8. 嚴重失代償性心衰竭
  9. 未控制的心律不整
  10. 尚未控制住的嚴重高血壓

二、慢性疾病患者的一般旅遊建議:

1. 慢性病患者建議於出國前由原診治醫師評估,確保慢性病已控制穩定。與醫師討論旅途中可能的不確定因素,避免造成急性發作或產生併發症。

2. 建議於出發前的四至六週至旅遊醫學門診進行旅遊健康諮詢,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或使用相關預防藥物。例如前往某些國家須接受黃熱病疫苗,而到衛生條件較差的開發中國家可能需要施打A型肝炎疫苗。提前四至六週就診,是為了確保施打的疫苗有足夠的時間來發揮免疫效果。除此之外,到高海拔地區旅遊可使用高山症預防用藥,而到瘧疾盛行的國家需於出發前開始服用預防性抗瘧疾藥物。

3. 可向醫師申請診斷證明及文件,內容敘述患者目前的診斷、使用的藥物名稱、以及需要的醫療器材。建議旅行時隨身攜帶證明文件以備不時之需。

4. 旅行中可攜帶標示健康問題的手環或項鍊,在緊急狀況時可立即讓救助者了解病情。

5. 旅行前確保攜帶足夠天數的慢性病藥物,建議額外多帶幾天的藥物,以避免行程延誤等突發狀況而無藥可用。

6. 藥品需攜帶於隨身行李中,並且保持原包裝的完整性。

7. 各個國家對於攜帶藥品入境有不同限制及規範,例如入境澳洲需申報各種成藥、處方藥、中藥、草藥、維他命等,而入境瓜地馬拉禁止攜帶含pseudoephedrine成分之藥品(許多感冒成藥皆含有此成分)。建議出國前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查詢(網站首頁點選:旅外安全資訊→各國暨各地區簽證、旅遊及消費者保護資訊→簽證及入境須知),查詢各國入境限制,以免觸法。

8. 若需攜帶嗎啡類的管制藥品出入境,應先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下載申請書,填寫後連同證明文件寄送至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一般需要七個工作天。

9. 建議投保旅遊醫療險,包含海外醫療給付和急難救助給付等。

10. 有些藥物必須間隔固定時間使用,例如胰島素施打,因此飛行若有跨越時區,出發前應與醫師討論如何調整用藥時間及次數。

11. 搭乘飛機或長途交通工具時,應定時起身活動下肢,並補充足夠水分,以防深層靜脈栓塞的發生。

12. 注意食物飲水衛生,避免生食,並勤洗手,以預防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

旅行前做好充足準備,與醫師討論該注意健康事項,慢性病患者也能安心出遊,享受異國風情,無後顧之憂。

 

參考資料

1. CDC Health Information for International Travel 2016

2. Fenner P. Fitness to travel - assessment in the elderly and medically impaired. Aust Fam Physician. 2007 May;36(5):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