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禽流感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黃蘭菁醫師

 

禽流感

禽流感為感染野生鳥類及家禽(如雞、鴨、鵝等)的流感病毒,在鳥類間為傳染性高的疾病,並造成大規模死亡。禽流感病毒型別很多,近年因基因突變,少數型別可由禽鳥傳染給人類,大多為與病雞有密切接觸的個案。目前尚未有明顯人傳人的案例發生。此病毒遍布全球各地,也可能藉由世界各地遷移的水鳥引入病毒感染家禽,並進一步污染環境、器具及工作人員造成大規模感染。大部分人類病例為孩童及40歲以下成人,又以10〜19歲的病例致死率最高。人類大多因接觸到感染的禽鳥及其糞便,也可能藉由吸入或接觸受到糞便汙染的物體而感染。除了污染物品外,研究發現病毒也能存在蛋殼表面、蛋黃及蛋白中。典型禽流感的潛伏期約為3至10天,初期可能出現類流感症狀,包括發燒(耳溫38oC以上)、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病徵,而部分病例可能出現嘔吐、腹痛、腹瀉、胸痛、鼻部及牙齦出血等症狀。病情可在數天後快數進展,出現呼吸困難及下呼吸道疾病,嚴重時可能會快速惡化並造成死亡,致死率高達50~60%以上。在病人感染A型或B型流感病毒前兩天內可使用克流感(Oseltamir及Zanamivir)來降低病毒從感染細胞釋放出來,並有效治療無併發症的個案。除了服用抗病毒藥物,多休息、多喝水並適時服用退燒及症狀治療藥物為基本處理原則。目前國內已有H5N1疫苗,建議從事與動物或其排泄物有接觸機會的工作者,以及醫療工作者,除每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也可額外施打H5N1疫苗,避免同時感染人及禽流感病毒。

 

疾病防治方面以降低人類暴露於受感染禽鳥為主,包括撲殺受感染或已暴露於感染風險的禽類、妥善處理動物屍體、嚴格執行養殖場的隔離與消毒。禽流感流行期間應避免接觸禽類及其糞便,若有接觸史,應立即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流感病毒不耐熱,可以利用溫度60oC加熱30分鐘或加熱至70oC以上來破壞病毒,並確保食用的家禽肉類及蛋類都已徹底煮熟。也可使用一般消毒劑,如福馬林或漂白水來清潔環境並殺死病毒。

 

前往禽流感疫區旅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出國前應前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頁查詢最新疫情資訊。

(2) 避免到生禽宰殺場所、養禽場、活禽市場或農場參觀。

(3) 避免餵食鳥類。

(4) 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或使用乾洗手液(酒精含量60%以上)。

(5) 勿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小心接觸則必須馬上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6) 食用肉品及蛋類必須完全煮熟

(7) 若有接觸史且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結膜炎等症狀,務必馬上告知領隊,並戴口罩盡快就醫。

(8) 千萬不要攜帶禽鳥回國。

(9) 返國後應進行自我監測健康7天,若出現發燒(38oC或以上)、咳嗽、喉嚨痛、等流感症狀,應立刻戴口罩就醫,並通報當地衛生局。就醫時主動告知症狀、旅遊史、及是否有接觸禽鳥。

 

參考資料

1. 美國疾病管制署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3. 世界衛生組織-international travel and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