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一定要殺價之---曼谷旅行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洪毓謙 醫師/朱家緯 醫師

 

    清晨的台北,攝氏12度;近午的曼谷,34度。踏上蘇汪那蓬國際機場,脫掉身上的羽絨衣,地勤人員笑咪咪地雙手合十喊著:”三碗豬腳”,正式宣告: 曼谷,我來了!

                           

    炙陽下黃色的大地,柏油路上的景物因熱氣而扭曲;到處都有的路旁的攤販,伴隨著人群吆喝;成疊黑烏烏的烤魚伴著色彩繽紛的玻璃瓶飲料;公車上的人們都開著窗,將手倚靠在窗欄上,手上任何可以搧風的工具都被盡情使用;繁忙的交通,站在天橋往下看,道路好像停車場,過了很久,車子還是沒移動多少距離,這就是曼谷映入眼簾的的第一印象。

    金․湯普森泰絲博物館,曼谷內一處悠閒的地方,是湯普森先生生前的住處,藉由這裡可以感受這傳奇人物精彩的一生,湯普森先生是一位建築師,二戰期間擔任美軍情報員,戰後因喜歡泰國這個和善的國家,就留下來定居,參與過曼谷當地有名酒店的建設,但最為人熟知的是他對泰絲的熱愛與推廣,以”Jim Thompson”為品牌,打入國際市場。後來湯普生先生到了馬來西亞的叢林旅行,就從此再也沒人看過他。他的住處,採用傳統泰式高腳屋建築,窗台採梯形設計,內有許多古文物,旁邊就是運河,可聽到馬達聲呼嘯而過,湯普生先生房後有一個門,可直通運河,一出門他就可以搭著船到中國城做生意。

                            

    船,在常塞車的曼谷,是當地人重要的交通工具,船邊都有幾個戴安全帽的大姊或小弟,大聲囔囔著協助船隻停靠,我站在岸邊還在研究怎麼搭時,船上一大群人跑出來,岸上的人也都一溜煙就跳上去,不到30秒,岸上黑壓壓的人群就消失了,留下錯愕的我!!!還沒回過神來,旁邊又站了一堆人,下一班船又來了,瞬間,人群又呼擁而上,又再度留下錯愕的我!!!

    嘟嘟車,是曼谷有趣的交通工具,可以的話,一定要試試,而且還有嘟嘟車紀念品可買,就知道有多紅了。只要走過路邊,就會有人對你大喊: 嘟嘟,那個人的三輪機車就稱為- 嘟嘟車,記住上車前一定要殺價,在交戰後,就可以開始驚險的嘟嘟車之旅。當你發現計程車塞在車海裡,而你的嘟嘟車在車群中穿梭,呼嘯而過,真的蠻爽的。但坐長程,一連串驚險的急轉彎,超車和空氣中的黑煙,就不同了,而且還給我跑上快速道路,司機大哥這是三輪車沒錯吧…還是短距離玩玩就好。

                        

    水上市場,是必遊景點,有好幾個地方都有,值得一看,船東划著小船載著遊客,河上有賣椰子水、米粉湯、糯米粽、燒烤、紀念品、衣服…的船,就是夜市人生的水上版。當乘客要買東西,船東就會靠近商店小船,讓遊客選購,切記”一定要殺價”,看了一個木製長頸鹿檯燈,好奇的問商家多少錢,老闆說:1600泰銖,嫌貴不想買,老闆還不讓你走,直接把計算機放到你面前,How much?我搖搖頭,但老闆就是不讓船走,一定要按個數字給他,想想扛著回台灣蠻累的,決定讓他流標,按了個100,老闆當場臉轉過去不賣了,差點笑出來,心想是你一直纏著我好嗎!結果上岸後,發現陸上到處都在賣,定價490泰銖,好險,如果剛才以為喊一百夠狠而讓步,現在我房間裡ㄧ定多一個檯燈…

                                             

    鐵道市場也是有趣的地方,商品緊靠著鐵道擺攤,買東西的人就站在鐵道中選購,那火車來的時候怎麼辦?厲害的來了:小販的遮陽棚就會一個個收起來,而貨品與火車相差個十公分,就是撞不到,火車一過,迅速變回原狀。

泰式按摩、精油按摩也是當地必備的活動,讓旅遊中疲累的身軀快速充電,我可是天天報到。

    大皇宮、黎明寺、玉佛寺等都沿著昭披耶河(在當地講媚南河;Mae Nam可能才有人聽懂)而建,搭船是方便有趣的選擇,從買船票開始就會發生一連串的趣事,只要不趕時間,你就會發現箇中趣味之處。

旅遊小叮嚀

    東南亞地區旅遊,方便有趣,但畢竟衛生條件不比台灣,出發前還是要有所準備,例如:

  1. 泰國是A型肝炎盛行區,沒接種過A型肝炎的台灣民眾,建議施打。
  2. 泰國的狗都因為太熱,只會吐舌頭,動一下就喘,看來一點殺傷力都沒有,但還是要切記泰國是狂犬病疫區,要玩狗還是小心為妙。
  3. 只要有馬路就有路邊攤,東西好吃,但你要對蒼蠅見怪不怪,當地人各個都吃得津津有味。在嘗試之前,您有先想到其烹調方式為何?食物保存方式為何嗎?旅行者腹瀉是常見的問題,在本人嚴格注意之下,每天還是都得到廁所清腸胃,還好很輕微,沒動用到包包內的腸胃藥。最安全是熟食,而且是看著食物煮熟,直接吃掉,不然誰知道又會在太陽下擺多久;水果要能自己剝皮的,少吃切好的 (唉,禍從口入!我還是忍不住吃了切好的芒果:建議青色的那種比較酸,但比較香,還有神奇的調味粉可沾;黃色雖是甜的,但甜度遠遜於台灣的芒果),備些腸胃用藥,心裡才會踏實些,水分補充也是重要的,最好喝瓶裝水。
  4. 建議出發前4-6週走一趟旅遊醫學門診,一定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