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Q

    如何避免感染白喉、百日咳、破傷風?

1.向民眾(特別是嬰兒之父母親)宣導疾病之危險性及預防注射之優點。
2.預防接種:
台灣現行常規使用的疫苗是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其中百日咳是用非細胞性的成分來取代傳統全細胞性百日咳疫苗,可減少接種後發生注射部位紅腫、疼痛或發燒等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接種時程為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及滿1年6個月各接種一劑DTaP-Hib-IPV疫苗,滿5歲至入國小前接種一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DTaP-IPV/Tdap-IPV)。
距離最後一次破傷風疫苗接種超過10年以上者,建議每10年追加一劑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而其中高危險族群如醫療照護人員、孕前婦女、嬰兒照顧者應優先以Tdap (Adacel)疫苗接種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