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旅遊醫學中心簡介

隨著時代的發展與各類交通工具的進步,國人的國內、外旅遊風氣日漸盛行,觀光旅遊人數逐年成長,隨之而來的醫療保健相關照護之需求也日益受到重視,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委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設置「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附設「旅遊醫學特別門診」,提供相關醫療與諮詢服務,以提供高品質的旅遊醫學全人照護,使國人不分時、地,都能無後顧之憂地享受健全的身、心、靈之全人醫療保健照護。

成立沿革

外出旅遊因氣候(溫)、飲食、生活起居等不同,人體對新環境的致病微生物缺乏免疫力,常見所謂水土不服、旅遊者發生腹瀉等狀況,或是感染當地嚴重的傳染病,故出發前應切實瞭解旅遊地區的疫病狀況並確定完成疫苗接種,途中注意個人衛生及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方可降低出遊期間遭受疫病入侵之風險,維護身體健康及旅遊品質。然而根據調查,只有33%出國民眾會尋求旅遊健康諮詢,相較於歐美比例偏低,此突顯出國人旅遊健康醫學觀念之有待提升。若旅遊目的地公共衛生狀況不佳、疫情資訊不夠明確就極易造成疫情,而疫情更會隨著旅客而跨國傳播。旅遊醫學的使命是保護旅客旅途中的健康,進而確保整體國民的健康。本院與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合作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附設旅遊門診,可以依據旅遊目的地疾病流行現況及旅客的身體健康狀況,分析旅遊健康風險,提供民眾個別化的諮詢管道及防疫措施建議、以及給予應備的藥物及疫苗接種。可以說是對有旅遊需求的國人最直接的保障,而且經由此門診之設立也可以凝聚經驗並進行教學、人才培訓研究之需要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