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Q

    哪些情況需施打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依衛福部疾管署「疑似狂犬病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之接種建議,當病患遭國外疫區動物、鼬獾、白鼻心、錢鼠 (僅限臺東市) 或出現明顯特殊異常行為 (如無故主動攻擊等) 且經中央農政單位判定疑似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受傷 (暴露等級第二類:裸露皮膚輕微咬傷、没有流血的小抓傷或擦傷;暴露等級第三類:傷及真皮層的單一或多處咬傷或抓傷、動物在有破損的皮膚舔舐、黏膜遭動物唾液污染),且未接受過完整暴露前或暴露後疫苗接種,則建議施打人類免疫球蛋白。依病患免疫功能是否不全處理方法可分為:
1. 非免疫不全的患者:病患若為施打首劑疫苗7日內,且當傷口為第三類暴露等級時,建議於傷口處施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RIG)中和病毒。
2. 免疫不全的患者:傷口為第二類及第三類暴露等級時,皆建議於傷口處施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RIG)中和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