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Q

    瘧疾預防用藥有哪幾種? 要如何服用?副作用有哪些?

瘧疾預防用藥及常見副作用:
1、Chloroquine 和 Hydroxychloroquine:目前因抗藥性嚴重,較少使用。
2、Atovaquone/proguanil(Malarone®):出發前的1~2天開始服用,成人服用每天一顆(包含250 mg atovaquone和100 mg proguanil)。離開疫區後,繼續服用7 天即可。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痛、噁心、嘔吐、頭痛和肝功能上升。主要的禁忌症包含5公斤以下的孩童、孕婦、哺乳未足5公斤嬰幼兒的婦女和腎衰竭的病人(Ccr < 30 ml/min)。
3、Mefloquine:出發前2~3週使用,每週的固定日服用一顆(228mg/tab),離開疫區後,必須再服用4星期。因為它的副作用較為嚴重(精神相關副作用),所以提早服用可以早期發現副作用,以便使用其他預防性藥物。對於 Mefloquine過敏、quinine 或 quinidine過敏、最近有憂鬱症狀、焦慮、思覺、失調症、癲癇者為禁忌症。對於先前有精神疾病或憂鬱症者須小心使用,也不建議使用於心臟傳導問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