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Q

    新舊型日本腦炎疫苗有何差異性?有什麼人不適合接種新型疫苗嗎?

灣自1960年代推動日本腦炎預防接種,使用以鼠腦製程之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inactivated mouse brain-derived JE vaccine),為順應疫苗產製技術轉變與使用趨勢,自2017年5月22日起改採用細胞培養製程之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live attenuated JE chimeric vaccine)。

新型之活性減毒嵌合型疫苗係經基因重組減低毒性之日本腦炎病毒,無添加佐劑或抗菌防腐劑。據目前研究顯示,新型活性嵌合減毒疫苗可能具較低的局部反應性,於兒童與成人提供較佳的長期保護力。然因新型疫苗含活性病毒,故懷孕及哺乳婦女、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族群(含接受化學治療、兩週內使用高劑量全身性皮質類固醇、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者)不適用,可改接種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建議育齡婦女接種疫苗後四周內不要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