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Q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之臨床症狀為何?

[白喉]
潛伏期一般是2-5天,偶爾更長。主要侵犯扁桃腺、咽頭、喉頭、鼻等上呼吸道,偶爾亦侵犯皮膚或其他黏膜(如結膜),這些被侵犯的部位因外毒素的作用導致組織壞死,病灶處形成灰白色膜(偽膜)。根據感染部位的不同分為四類,臨床特徵稍有不同:
咽門白喉:喉痛、頸淋巴結腫大及壓痛感,嚴重者咽部水腫。
喉白喉:在嬰兒及幼兒症狀較嚴重。
鼻白喉;常呈慢性症狀,且較輕微,並以單側鼻腔排泄及脫皮為特色症狀。
皮膚白喉:常與膿病變混淆。二至四週之後,可因吸收大量毒素,引起腦、周圍運動與感覺神經麻痺及心肌炎等嚴重病變。
[百日咳]
潛伏期一般是9∼10天,很少超過14天。黏膜早期陣發性咳嗽未出現之前即具有高度傳染性,之後傳染力逐漸降低。主要的症狀包括:
1.黏膜期:傳染力強,持續約1-2週,症狀不明顯,只有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輕微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2.陣發期:症狀變成陣發性咳嗽,且持續1-2個月或更長。
3.恢復期:持續數週至數月,發作逐漸減少且較輕微,可能繼續咳嗽2-3週後自行痊癒。
[破傷風]
潛伏期約3∼21天,大部分病例在14天內發生,不會人傳人。傷口污染情形越嚴重者、病況越嚴重者、預後情形越差者,通常潛伏期越短。最常見之初症狀為腹部僵硬及肌肉痙攣,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現象為「角弓反張」及臉部表情出現「痙笑」的特徵,伴隨強烈的肌肉收縮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