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高山症


高海拔疾病高處的隱形殺手



何丹妮



登高山而小天下



台灣本身擁有約200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加上國人喜愛出國旅遊,像是祕魯、西藏、尼泊爾等皆屬高山地區。若在高度2,100公尺以上發生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即為高山症。主因為大氣分壓隨著高度上升而遞減,導致氧氣分壓下降(3,000公尺高度的氧氣分壓只有海平面的69%),造成低血氧,而身體還來不及適應,而導致不舒服。不適的程度,與所在的高度、上升的速度和在高處的時間有關,例如夜間在高山上睡覺症狀會最嚴重。



&登高小撇步



緩慢上升,不要在一天內直接從地面爬到2,750公尺以上(睡眠高度)。一旦高於2,750公尺,每天增加的睡眠高度不超過500公尺,若高度增加1,000公尺,最好多花一天來適應。



若非得快速爬升,考慮使用acetazolamide (丹木斯)來加速身體適應。



一開始的48小時避免酒精且不宜劇烈運動。



 高海拔疾病的症狀



v急性高山症:因缺氧導致頭痛(最先出現)、頭暈、噁心、嘔吐、厭食、失眠、虛弱等症狀,大都在到達高海拔後1-12小時出現,2-3天後慢慢適應而緩解。

v高山腦水腫:由急性高山症進展而來,少見但嚴重,也常與高山肺水腫一起出現。除了原本急性高山症的症狀,加上嚴重頭痛、步態不穩、嗜睡、意識不清、甚至昏迷為表現。步態不穩是一重要指標,24小時內可能死亡,需立即下降高度並送醫治療。判斷標準為步態不穩或意識改變。



v高山肺水腫:可單獨出現或與上述兩者相伴隨發生,以休息時仍喘、呼吸困難、乾咳、胸悶、血痰、發紺等為表現。致死率最高,故一旦發現休息時仍喘或呼吸困難,需立即下降高度並送醫治療。

 



罹患高海拔疾病之高危險群



以下患者有較高危險性,請多加留意:



v心衰竭:在平地就會呼吸困難的患者應避免到高海拔地區;若病情穩定控制,病患可以安全到約海拔3,000公尺高度。



v慢性阻塞性肺疾: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疾、在平地就有低血氧或二氧化碳滯留症狀者,都不建議登高;輕度、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應先諮詢醫師。



v肺動脈高壓:原發性、次發性肺動脈高壓(如先天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患者應避免登高。



其他沒有直接影響,但需多加留意的對象:



v懷孕: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孕婦短期到高山旅遊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但仍建議孕婦避免前往海拔3,600公尺以上地區。



v糖尿病:糖尿病發生高海拔疾病的比例和一般人差不多,但在高地會增加胰島素使用量,建議先和醫師討論,並於登高期間妥善控制血糖。



 高海拔疾病之預防及治療



vAcetazolamide (Diamox,丹木斯):屬於利尿劑,能加速人體適應高海拔環境、緩解在高海拔地區的失眠症狀,亦能治療急性高山症,是目前一線用藥,已通過美國藥物管理局(FDA) 作為預防及治療急性高山病的核可。劑量為125 mg,每天兩次,在爬高前一天開始服用直到最高處後再使用兩天,若為治療用途則劑量加倍(即每天兩次250 mg)。禁忌症為曾過敏、對磺胺類過敏、蠶豆症、孕婦、肝腎功能不全者;常見副作用為利尿、手指麻木、噁心、耳鳴等。



vDexamethasone:類固醇藥物,作為預防及治療的二線用藥,預防用劑量為2 mg,每六小時一次;治療劑量為4 mg,每6小時一次,但兒童不宜作為預防用途。



vNifedipine:為高血壓用藥,可用以預防及治療高山肺水腫,劑量為30 mg,每12小時一次,副作用有低血壓及下肢水腫。



v第五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Tadalafil (Cialis,犀利士,10 mg每天兩次)、Sildenafil (Viagra,威而鋼,50 mg每8小時一次) 可預防高海拔肺水腫,較無全身性副作用。注意不可與降血壓藥物的舌下含片及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併用。

 



小叮嚀



v謹慎規劃爬升速度



預防高海拔疾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快速上升高度,好讓身體慢慢適應。若行程安排許可,最好先在海拔2,000~3,000公尺處待1-2天,超過海拔2,750公尺後,每天睡眠高度不要爬升超過500公尺,此外睡眠高度每增加1,000公尺,最好要多花一天時間適應。



v提早練習適應高海拔環境



登高山前30天內可至海拔2,750公尺以上的地區停留2天以上。



v認識高海拔疾病的症狀,切勿在疑似發生症狀下仍試圖再往上爬升。降低高度是治療高海拔疾病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在同高度休息後症狀沒有緩解的情況下。



v一般性預防措施



(1) 盡量減少劇烈、高耗氧活動。



(2) 保持身體溫暖。



(3) 不要吸菸。



(4) 不要飲酒、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



(5) 飲食盡量選擇高醣低脂食物。



(6) 避免食用會產氣的食物(如大豆、碳酸飲料等) 。



v其他建議



(1) 旅客應事前了解求援管道,如在國外登山,一定要確認醫療保險是否能夠提供山地救援的服務,以及是否能夠全額理賠。



(2) 攀爬4,000公尺以上高山旅客,可考慮攜帶氧氣瓶、折疊式加壓袋等裝備,並應預先了解途中的山屋或營地提供哪些設備。



(3) 許多高海拔地區坊間有預防高山症的偏方,如:中國大陸的紅景天、南美地區的古柯葉,旅客可嘗試,但仍不建議取代正規的預防藥物(如上述),也不該因此忽略高山症的初期症狀。



(4) 發生高海拔疾病的患者,千萬不能落單或獨自下山,至少要由一位具基本醫療知識、熟悉路況的隊員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