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前往肯亞:動物大遷徙來囉!!

 

前往肯亞:動物大遷徙來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黃宣諭醫師

 

位於東非的肯亞是近年來國人出國的選擇之一,最吸引人的就是每年六月到九月的動物大遷徙。俗話說: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究竟到肯亞旅遊有哪些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才能讓整趟旅程物超所值呢?

 

疫苗注射:除了完成基本預防注射外,還有以下疫苗接種參考

  1. A型肝炎:
    因當地的飲食、飲水有傳染風險,建議旅客要接種疫苗。尤其是臺灣近年A型肝炎的發生率已大幅下降,30歲以下民眾大部分沒有抗體,故應特別留意。
  2. 傷寒:
    傷寒主要是由食物飲水感染,建議大部分旅客接種。尤其是會前往非一般觀光區、較偏僻或衛生條件較差的小型都市或村落的旅客(如探親、志工活動、背包客等)。
  3. 瘧疾:

基本上肯亞全境除了首都奈洛比(Nairobi)市區以及海拔2500公尺以上地區外,均有感染風險。因此除了加強防蚊措施之外,也建議可考慮預防性投藥。不過要特別注意此地區瘧原蟲對氯奎寧(chloroquine)有抗藥性

  1. 黃熱病:

一般而言建議加強防蚊措施,但是若將長期停留或易受蚊蟲叮咬(如大量野外活動、無法使用防蚊液),建議年齡9個月以上旅客接種疫苗。除了旅遊行程侷限於下述地區者可考慮不接種疫苗:前往東北部省分,Kilifi、Kwale州、Lamu州、Malindi州、 Mombasa、Nairobi、Coasta省的Tanarive。

  1.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肯亞有部分地區位於感染區內,且於乾季期間(每年11月至隔年6月)感染風險更高,因此建議將於此期間前往者接種疫苗。

 

防蚊建議:
(1)戶外活動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儘量減少裸露部位
(2)正確使用防蚊蟲劑:選擇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劑(兒童建議使用濃度15%以下產品),在裸露部位使用防蚊劑,避免沾到眼、鼻等黏膜部位,並依照包裝說明按時補擦,如果流汗或遇水,應增加補擦的次數。同時使用防曬油、防蚊劑的話,應先擦防曬,間隔15分鐘再使用防蚊劑。
(3) 選擇有空調、紗窗的旅館,或懸掛蚊帳(確認無破洞),必要時噴灑環境用殺蟲或防蚊劑

 

高山症

肯亞大部分為高原山地,許多區域海拔2000公尺以上,有些甚至到達3500公尺以上。若有行程會至海拔2500公尺以上地區,旅客可考慮使用高山症預防藥物Acetazolamide,為一種利尿劑,可預防急性高山症並且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一日兩次的服用方式,從出發至高地前一日開始服用,抵達高地或最高點後繼續服用2日再停藥。若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以及蠶豆症者不適合使用,宜提早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是否有其他適宜的高山症預防用藥。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美國疾病管制署

http://www.fitfortravel.nhs.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