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臺大醫院  莊佩倪/林特暐

 

 

病原: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英文簡寫MERS-CoV,為一單股RNA病毒,歸類於冠狀病毒科。

傳播途徑:可能為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

一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傳播,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也可能造成感染,但MERS-CoV確實傳播途徑仍不明。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透過親密接觸發生,例如照顧病患或與病患同住等,以院內感染為主,目前流行地區之社區中尚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地理分佈: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9月公布全球第一例MERS-CoV病例,一開始病例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卡達等中東地區。經各國監測通報,至今已在中東地區、非洲、歐洲、亞洲及美洲陸續發現確診病例,絕大多數皆有中東旅遊史、居住史或工作史。2014年3月至4月,散發病例及醫院內群聚感染病例有一波明顯上升趨勢,病例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可能原因包括季節性流行趨勢、加強接觸者追蹤檢驗、當地院內感控不佳等。經分析發現此波疫情中有75%之病例為接觸患者而感染(secondary case),大多數為醫護人員,多屬輕症或無症狀。之後當地陸續發現社區散發感染病例,但尚無發現大規模家庭群聚事件。2015年5月於南韓首爾地區發生院內感染群聚事件 。

臨床症狀:

部分病患僅出現輕微感冒症狀或無明顯症狀,但大部分病患表現出進展快速的嚴重呼吸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部分案例也有腸胃道症狀如腹瀉及噁心嘔吐。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敗血性休克或死亡,死亡率約達四成。大部分死亡者具有慢性潛在性疾病,如糖尿病、癌症、或免疫功能不全疾病。

 

Q: MERS-CoV的感染源為何?是蝙蝠、駱駝或是家畜?

A: 目前尚不清楚感染源。有報告指出在埃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駱駝體內分離出的MERS-CoV病毒與確診病例分離出的病毒基因高度相似;並且發現非洲與中東地區的駱駝體內有該病毒抗體。目前無法排除此病毒有其他傳染窩的可能性,為此曾經調查山羊、牛、羊、水牛、天鵝及野鳥等動物,但其病毒抗體結果皆為陰性。因此根據目前研究,駱駝為最可能的潛在感染源。

 

Q: MERS-CoV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多久?

A: 病毒在飛沫的形式下較為穩定,不過一旦落到環境表面,或是整體溫度及濕度上升(如臺灣),病毒的耐力也會大幅度的下降。在環境表面目前推測約可存活兩天。

 

Q:我們應該避免接觸駱駝或駱駝產品嗎?參觀農場、市場或駱駝相關活動安全嗎?

A: 任何人參觀各地農場、市場、養殖場或有動物的地方,都應該要做好基本衛生措施,包含接觸動物前後經常洗手,或是避免接觸生病動物。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諸如生奶或生肉,皆有感染疾病的風險。一般動物製品經由適當的處理及烹調後是可以安心食用的,惟須注意熟食與生食分開以避免交叉汙染。此時前往中東地區應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生飲駱駝等動物奶或食用未煮熟的駱駝肉,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老年人或具糖尿病、慢性肺病、腎衰竭及免疫不全等慢性病族群,更應謹慎做好適當防護措施。

 

Q:前往哪些國家的旅客,需要提醒注意防範MERS?

A: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卡達、伊朗、約旦等中東地區國家,MERS疫情持續發生,須注意防範感染並避免接觸駱駝或其產品。因國際交流增長與交通便利性,目前MERS感染已無侷限於中東地區,因此建議出國旅客在規劃行程前,應先前往疾病管制署網頁查詢最新疫情資訊。

 

Q:旅客防範MERS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A: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避免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於返國14天內若出現發燒、類流感、呼吸急促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即早提供妥適地治療。

 

Q:哪些族群是MERS的高風險群,須即早辨認並適當處理?

A:

  1. 有中東地區工作、居住或旅遊史的病患,或其接觸者
  2. 曾接觸MERS確診病例者
  3. 未遵循標準感控防護的醫療照護相關工作者
  4. 曾接觸駱駝者

 

Q:MERS的治療方式有哪些?有疫苗可預防嗎?

A:目前沒有疫苗或是抗病毒藥物可用來預防或治療MERS,若確定感染,以症狀治療並給予支持性療法為主。個人健康防護為最重要的預防措施。

 

Q:若於門診有疑似個案,應如何處理?

A:基層門診醫護人員平時應做好自我防護,落實看診配戴外科口罩及手部衛生,接觸病人前需配戴手套。也應更新疫情進展及相關資訊,依據門急診感管指引,事先做好院所動線、感管規劃因應。疫情期間應主動於診間門口或掛號櫃臺張貼告示,提醒民眾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別與群聚情形(TOCC)。

 

若發現疑似個案,請個案立即戴上外科口罩及洗手,分流獨立診間,減少接觸機會。同時連絡公衛系統,如疾管署免付費24小時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請求協助,再依指示進行個案轉診,並進行事後環境清消事宜。

 

Q: 孕婦得MERS會怎樣?

A: 考量孕婦因為懷孕導致免疫系統的變化和對胎兒的可能衝擊,就過去SARS和H1N1的觀察,孕婦屬於發生嚴重呼吸窘迫症候群之高風險族群,且發生流產、早產、死產等併發症的風險亦高。由於目前沒有特定有效藥物可供治療MERS,提醒孕婦避免前往MERS流行區域,出入公共場所注意呼吸道衛生和徹底執行手部清潔,預防感染MERS。

 

 

 

Reference:

1. 衛福部疾管署: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themanet.aspx?did=720&treeid=73dce9aab0d28b06&nowtreeid=73dce9aab0d28b06

2. 美國CDC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專頁

http://www.cdc.gov/coronavirus/mers/index.html

3. 世界衛生組織(WHO)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專頁
http://www.who.int/emergencies/mers-cov/en/

4. UpToDate醫學資料庫: MERS專區

5. 淺談中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及其感染控制。旅遊醫學通訊2014年5月第21期,第5-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