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

臺大醫院  何丹妮/曹玉婷

 

致病原: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為一RNA病毒,歸類於正黏液病毒科(Orthomyxoviridae),可分為A、B、C三型,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臺灣主要流行之季節性流感病毒型別為A/H3N2型、A/H1N1型及B型等3類。

傳播途徑:
飛沫傳染。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飛沫傳播。但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濕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因此也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地理分佈:

全球性分布。季節性流感在溫帶地區通常在冬季流行,如北半球從10月到隔年5月,南半球從4月到9月。而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通常發生在雨季或旱季,全球兩次的高峰,但全年還是可見病例。

臺灣位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全年均有病例出現,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1、2月。

臨床症狀:

潛伏期為1-4天,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部分會伴隨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及腹瀉,尤其是小孩。症狀通常在一週內緩解,但咳嗽及疲倦可能持續超過兩週。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以及中耳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腦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Q: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A:有數百種不同的病毒都可能造成一般感冒,流感則是特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且症狀發作通常較突然,痊癒所需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比較整理如下圖)

 

Q哪些族群感染流感後易有併發症,須提高警覺?

A:所謂流感高危險群是指比平常人有較多機會感染流感,及感染後易發生嚴重併發症的人,包括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罹患心肺肝等潛在性疾病者、因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血紅素病變、免疫不全(含愛滋病毒帶原者)需長期治療、追蹤或住院者、孕婦、過度肥胖,及6個月大到18歲需接受長期阿斯匹靈治療者等人員。

 

Q:流感併發症的危險徵兆

A: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須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但嬰幼兒不善表達身體的不適症狀,建議可以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皆可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Q:如何對抗流感

A:
1.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健康成年人接種流感疫苗大約可達70∼80%之保護力。
2.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記得戴口罩、維持正常作息。
3.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依醫囑服用藥物。

Q:治療流感有哪些藥物

A:目前用於治療流感之抗病毒藥劑,以神經胺酸酶抑制劑為主,包括Zanamivir (Relenza TM,瑞樂沙),Oseltamivir (Tamiflu®,克流感) 及Peramivir (Rapiacta®)等,可同時治療A及B型流感病毒,且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擴散,於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投藥可達最佳療效,不需等到實驗室檢驗確診為流感才給藥,然對於症狀嚴重或有併發症等高危險群,即使超過48小時給藥仍具有效益。

 

Q:國內流感疫苗有哪些選擇

A: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國內具有上市許可證之流感疫苗,依內含疫苗株成分不同,分為含3種疫苗株(2種A型、1種B型)之三價流感疫苗,及4種疫苗株(2種A型、2種B型)之四價流感疫苗,均屬不活化疫苗;兩者差異在於四價疫苗內含除原來三價所有疫苗株成分外,尚多含1種B型疫苗株。三價流感疫苗為本流感流行季公費提供接種產品,未來將視流感疫情狀況及全球接種趨勢等,適時檢討國內接種策略。

 

Q:施打流感疫苗的禁忌及副作用為何

A: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及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6個月以下,不建議接種。高燒或急性疾病者建議延緩接種。
最常見之不良反應為局部疼痛、紅腫(15-20%),<1% 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極少發生。其他曾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及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

 

Reference:

1.衛福部疾管署: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submenu.aspx?treeid=8208eb95dda7842a&nowtreeid=31b3b7bf7e15ed33

2.旅遊醫學臨床工作手冊 黃國晉主編/臺大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初刷一版2016年4月p.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