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臺大醫院  張凱評/林怡妏

 

 

致病原:

由腦膜炎雙球菌(N. meningitidis)所引起的疾病。

傳播途徑:

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與接觸傳染,主要方式是因為黏膜直接接觸到病人的喉嚨或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而遭到感染。

地理分布: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全球性的疾病,最主要的流行地區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meningitis belt)」地區, 好發於春、冬二季( 約每年11 月至隔年3 月)。人口聚集場所或活動也較容易造成疾病傳播,過去在伊斯蘭教朝覲(Hajj)經常發生流行疫情。因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感受性相當低,故免疫低下者才容易致病,其中又以1 歲以下的嬰兒及15∼24 歲的青年為二個好發的年齡層。學校、宿舍、新兵訓練中心等生活擁擠的地方則是較易發生流行的場所。

臨床症狀:

潛伏期為2 ∼10天,通常為3 ∼4天。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 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瘀斑(purpura) 及神經學症狀,如精神錯亂( 譫妄)、昏迷、抽搐。偶爾會出現猛爆性敗血症(septicemia) 個案,發作時會立即出現瘀斑及休克。雖然猛爆性敗血症的致死率仍然很高,但大部分個案若能早期診斷與治療,一般癒後相當良好,復以現代化醫療及維生措施,致死率可降至10%以下。

 


 

Q:臺灣本地是否也有個案?民眾是否可要求常規預防接種?

A:因為臺灣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例僅每年約2至6例,且主要流行的型別為血清型B(目前台灣未購入此血清型之疫苗),故目前的疫苗(涵蓋A、C、Y及W135血清)並未納入我國常規預防接種項目中,一般民眾無須接種。

 

Q:前往哪些國家的旅客,我要建議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A:欲前往非洲流行區工作或旅遊者,或者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旅客及朝聖的信徒,建議於出國前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並開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留學生如遇學校規定,也須於出國前10天施打疫苗。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需要在出國前多久施打?需要施打幾劑?有無必要

開立接種證明?

A:接種後約7∼10天可產生保護力,保護力約可維持4年,建議出發前提早10天完成接種。如持續暴露於高風險環境,可考慮每4年追加接種一劑疫苗。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規定申請簽證必須接種疫苗,出示有效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證明書自接種後10日生效。如果距離上次接種該疫苗未滿3年,則接種當日生效),證明書效期自生效日起算3年。其餘旅客原則上不需開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如有證明需求,由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即可。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施打後可以維持多久?多少年後需再追加施打?

A:我國目前專案進口的是細胞壁多醣體接合載體蛋白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Menactra®),2~55歲者採單劑接種(0.5ml),9個月以上未滿2歲的嬰幼兒則需接種2劑,2劑間隔至少3個月,接種均採肌肉注射。9個月以下嬰兒、56(含)歲以上成人則尚無足夠的安全性、有效性資料。保護力約可維持4年,如持續暴露於高風險環境,可考慮每4年追加接種一劑疫苗。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施打後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

A:腦脊髓膜炎疫苗為無致病性之多醣體疫苗,相當安全,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時,也不需要特別分開施打或是間隔施打。接種後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疼痛情形,偶爾會有倦怠、輕微發燒的症狀,約1∼3天會恢復。嚴重的過敏反應只有小於5%的人會發生,症狀可能有高燒、畏寒、關節疼痛、紅疹、或者癲癇發作。

 

Q:當旅客有哪些情況時,不建議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不適合施打仍需

   出國的旅客,我要怎麼做?

A:有以下狀況的人並不適合接種:對疫苗成分過敏者、對含白喉類毒素成分疫苗曾有不良反應者、正在發燒者、罹患嚴重慢性疾病者、有Guillain-Barrésyndrome病史者。另外,免疫力不全患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則需進一步評估。對於孕婦及哺乳中婦女,目前美國CDC網站並沒有提及特別的禁忌症,可以施打。

若無法施打,則須對旅客進行完整衛教,包括以下內容: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3. 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

4. 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5. 接觸他人口鼻分泌物後應立即洗手。

6. 改善居住和工作環境的擁擠度。

 

Q:若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缺貨時,該如何跟民眾說明及衛教?

A:請民眾於疫苗短缺期間,延緩前往非洲高風險國家及因簽證必須接種疫苗的地區。至於將赴國外之留學生,因本預防接種項目不影響旅客入出境,建議於國內可先諮詢醫師相關預防措施,以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良好習慣取代注射疫苗,並可於入境該國後再行接種。

 

Reference:

1. 不想要的紀念品–旅遊傳染病,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3. 美國CDC網站: Meningococcal disease

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website: Meningococcal disease

5.旅遊醫學臨床工作手冊,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