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旅途中的飲食健康小撇步

 

旅途中的飲食健康小撇步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藍亦倉醫師

 

  國人到世界各國旅遊,除了欣賞美麗絕倫的風景名勝之外,品嘗道地的美食佳餚更是令人身心靈都滿足!無論是米其林等級的高級料理,還是鄉野市集中的野味珍饈,都讓人食指大動。難得千里跋涉到了貴寶地,不把這些美食吃下肚當作紀念,那不是太可惜了嗎?但是這些異國美食雖然香氣撲鼻,吃了之後齒頰留香,卻可能埋下伏筆,在飽餐之後進入腸胃當中大鬧一番!

  接觸到不潔的食物或水土不服造成的腸胃道疾病,是經由糞口途徑將病原帶進人體產生症狀,輕則上吐下瀉體力虛脫,嚴重的可能罹患A型肝炎等嚴重疾病而大病一場。國外的醫療資源因地區差異性大,若因病未能即時得到醫療協助,除了影響既定行程而敗興,還會殘害我們的身體健康。因此我們在出國旅遊之前就該對該國的衛生狀況有所了解,到了當地之後就要慎選飲食來源,搭配以下的飲食健康小撇步,防範疾病於未然。

 

眼見為憑

  食物的處理過程手續繁複,每個步驟受到汙染都有可能致病,選擇衛生製造過程的食品較能確保健康。旅遊的雙眼除了欣賞美景之外,也能用來注意食材來源的衛生。例如露天市場或路邊攤的食物,食材暴露在光天化日多時、清洗器皿的水源有疑慮、攤販手部未清潔等等因素,可能讓我們吃下去之後鬧肚子。旅客應挑選有完整密封包裝、製造日期新鮮的食品;想要上館子吃頓好料,則應該選擇有當地衛生機關認證、清潔中央廚房的餐廳。

  暢飲各種飲品時,應避免飲用已經開封過的飲料,盡量選擇超市賣場當中瓶裝罐裝的飲品。鮮榨果汁沒經過消毒殺菌應避免,而調製的飲品也應該去冰;鮮奶、優格、奶酪等乳製品保存易變質,也應該選擇未開封過且經高溫殺菌製造的產品。

  

生冷勿近

  當Buffet的餐桌上放著一盤盤美味佳餚時,要小心當中潛藏的危機。生魚片、生牛肉、半熟雞蛋等等都是旅客爭相夾取的熱門菜色,但是在旅遊過程當中食用生冷未熟的食材,更容易造成腸胃道病原菌的入侵,所以我們應該選擇經過烹調且全熟的熱菜。取用未吃完的食物若需保存則應妥善打包並冷藏,避免室溫放置過久或隔餐使用。飯後想要吃水果的旅客,應當取用尚未去皮的水果,自行清洗乾淨後再剝皮下肚;生菜沙拉的青菜未清洗乾淨可能帶有病菌,沙拉醬中則是含有生雞蛋或美乃滋等易腐敗物質。冰品有生水製成的疑慮應避免食用,包含冰沙、冰淇淋甚至是飲料當中的冰塊。

 

細選海鮮

  北海道大閘蟹、挪威鮭魚、北極甜蝦等等各國當地海鮮都是饕客的最愛,挑選海鮮首重新鮮程度,現撈生猛海產更能夠兼顧美味和保鮮。您知道海產除了注意新鮮之外,還要注意海洋毒素嗎?

  眾多水產當中,河豚本身帶有劇毒眾所皆知,食用河豚必須有專業料理河豚證照的師傅操刀。珊瑚礁魚毒素存在於土魠魚. 石斑. 金梭魚等常見魚類,毒素由海洋微生物經食物鏈帶入魚體當中,亞太及加勒比海地區中毒事件時有所聞,應避免食用這些魚類的內臟、頭部、魚卵;鯖魚毒素存在於鯖魚、鰹魚、旗魚、秋刀魚、沙丁魚、竹莢魚等常見魚類,保鮮失當可能產生組織胺中毒症狀如全身發疹,避免中毒法則就是新鮮為上;貝類毒素可能造成肢端麻木、神經症狀、拉肚子、失憶等不同表現。總而言之,慎選海產來源和勿過量食用是最好的方式。
 

  除了以上的小撇步之外,歡迎民眾到全台各大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提供您的旅遊行程,以協助專業醫師評估您旅途中的飲食風險,同時可提供常備腸胃藥物的建議,以供不時之需。在旅遊醫學門診更有提供A型肝炎、傷寒等疫苗注射;經醫師評估安全性後,可考慮施打相關疫苗,更能夠獲得多一分保障。別忘了把這些訊息分享給您的旅伴,一同享受旅行的時時刻刻,同時遠離病原菌的滋擾,攜手帶回美好的異國回憶。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國際旅遊與健康網頁

Yellow book,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hapter 2-Food & Water Preca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