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留學停看聽 - (1)相關疫苗及接種紀錄

1. 請留學生攜帶學校體檢表格,每個國家或學校的需求不同,須依照表格內的要求進行身體檢測或是資料填寫。
 

  • 一般常規表格會有3大項目,但以學校要求為主:
     
  1. 健康資料:應詢問學生或是請學生自行填寫,內容包括過敏史、健康狀態、疾病史等
  2. 預防接種紀錄、結核菌素皮膚試驗、血液測試、尿液測試
  3. 身體檢查:包含身高體重、血壓、脈博、視力、辨色識力、聽力等。
     
  • 其他檢查包括X光、心電圖、抽血、超音波等。
  • 請學生攜帶歷年的「預防接種記錄」或是「兒童健康手冊」至門診,提供看診醫師參考。若遺失紀錄,可至當地衛生所或曾就讀的小學申請報告,否則必須抽血檢驗抗體數值或是重新施打疫苗,多耗費許多時間及金錢。

2. 常見的留學相關疫苗

  • 活性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水痘、小兒麻痺(OPV)
  • 非活性疫苗:B型肝炎、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百日咳混合疫苗 (Tdap)、小兒麻痺(I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暴露前狂犬病疫苗(如獸醫學系的實習學生)

3. 若需補打疫苗,應注意疫苗間的施打時程,盡量出國前1~2個月前往門診進行評估。若來不及完成,而學校要求在入學前繳交體檢證明,應先e-mail通知學校,出國後可至學校建議的醫療機構進行施打。


4. 也可考慮檢測血中抗體數值,確定無抗體時再進行疫苗施打,但須先考慮時間是否來得及。除了完成學校體檢表格外,應請學生申請抽血的正式報告,作為檢附文件。


5. 若學校無制定表格,醫院多可提供中英文對照報告作為施打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