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旅行中的避孕、延經與催經

旅行中的避孕、延經與催經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楊佳容醫師

 

       許多出遊的女性,於旅途前或旅途中有避孕、延經或催經的需求。大部分的避孕藥或催經、延經藥物, 懷孕藥物分級均為X級(動物或人體的試驗中或使用經驗發現對胎兒有害,而造成的傷害明顯大於可能的益處),故懷孕者(包含已知懷孕或疑似懷孕)不可使用此類藥物;此類藥物亦不可用於終止懷孕。如服用此類藥物時發現懷孕,請先諮詢您的婦產科醫師,再決定是否終止懷孕。

 

避孕

(一)口服避孕藥:如Yasmin® (中文名:悅己,每錠含3mg drospirenone及0.03mg ethinylestradiol)。

  1. 建議從前一個月經週期的第3到5天開始服用口服避孕藥,如果能按時服用,效果幾乎可達100%。但初期可能伴有陰道點狀出血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陰道點狀出血可給予黃體素(Provera 每日5-10 mg),噁心、嘔吐則可給予止吐劑。一旦開始服用避孕藥,婦女應該將整月份之藥物使用完畢。
  2. 禁忌症:靜脈炎、血栓栓塞疾病、腦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肝功能不正常者、雌激素依賴的腫瘤、原因不明的陰道出血、懷孕或疑似懷孕、35歲以上的吸菸婦女、對避孕藥有過敏史。

(二) 使用保險套:避孕成功率約八成,另外的好處是可減少性傳染病的機會。

(三) 子宮內避孕器:放置初期會有陰道出血下腹疼痛等不適,建議提前幾週置放,適應後再出遊。

(四) 緊急避孕:

  1. 含銅宮內節育器(IUD):性行為後5天內使用,避孕率可高達99%;骨盆腔感染(PID)發生機率<2/1000。
  2. 緊急避孕藥(emergency contraceptive pills, ECPs): 不可用於替代常規避孕方法,如果在使用常規口服避孕藥的情形下服用了緊急避孕藥,則應持續服用原來的避孕藥。建議性行為後越早使用,效果越好;針對BMI>30的婦女效果較差。

            (1) ECPs with UPA(ulipristal acetate):選擇性的黃體素受體調節劑,失敗率約1.2%。商品名為Ella® 
                 (中文名:艾伊樂),一顆30 mg,性行為5日內盡快口服一顆,有無搭配食物皆可,常見副作用為   頭 痛、噁心、腹痛、經痛、倦怠與頭暈,但相較其他緊急避孕藥已較少副作用;若3小時內有嘔吐,需再補服一顆。

             (2) ECPs with LNG(levonorgestrel):高劑量黃體素,失敗率約1.2-2.1%,臺灣核准的有兩種:

                    (a) Norlevo® (中文名:后安定):一顆1.5mg,於性行為72小時內服用一錠(最好於12小時內服用),
                         若3小時內有嘔吐,需再補服一顆。

                     (b) Postinor® (中文名:后定諾):一顆0.75mg,於性行為72小時內服用第一錠,隔12小時後
                         服用第二錠(性行為後越早服用越好)。若使用後2小時內有嘔吐,需再補服一顆。常見不良反應
                         有噁心、頭痛、疲倦、頭暈、乳房觸痛、與嘔吐。

              (3) COCs(combined oral contraceptives):性行為後盡快服用ethinyl estradiol(100 μg) + LNG(0.5 mg),12小時後再服用一次。較易發生噁心、嘔吐、頭痛、點狀出血。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雙重防護法:女生使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同時有效避孕及預防性傳染疾病。

 

延經

   各項藥物之使用方式與特點如下表:

藥物與使用時機、使用方式

特點

從月經來後3~5天開始服用單相避孕藥,持續使用,例如:
Diane®(Cyprotetrone Acetate 2mg+ Ethinyl Estradiol 0.035mg):每日服用一顆

  • 成功率最高
  • 適合提早準備的人
  • 可以延1週以上
  • 副作用:下次經血量較大、經期不規則(建議整包服用完畢)

在月經來前的3-5天開始持續服用
Provera® (5):每8小時服用一顆

  • 不建議超過1週(容易失敗)
  • 無避孕效果

在月經來前的3-5天開始持續服用Premarin® (0.625) + Provera® (5):

每日服用一或二顆

  • 停藥後約2天經期來臨
  • 要先確認沒有懷孕
  • 劑量高,較易有噁心、嘔吐、胸部漲痛、腹部脹氣等副作用
  • 無避孕效果
  • 適合只延短期(2-5天)的人

 

催經

   各項藥物之使用方式與特點如下表:

藥物與使用時機、使用方式

特點

於排卵日後服用
Provera® (5):每6-8小時服用一顆,服用2天,或
Provera® (5):每12小時服用一顆,服用5天

  • 停藥後2-5天月經會來

 

於排卵日後

Progesterone (50 mg)單次肌肉內注射

  • 因副作用較高,故較不建議
  • 月經1週內會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