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準備好防蚊了嗎? 防蚊藥品使用須知

 

準備好防蚊了嗎? 防蚊藥品使用須知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天氣逐漸轉熱,環境條件適合病媒蚊生長,疾病管制署於今(2018)年5月18日公布1起國人赴馬來西亞染登革熱之群聚事件,並於5月21日公布首例國內日本腦炎病例。旅客若預計前往登革熱、日本腦炎、茲卡病毒感染症、瘧疾、黃熱病等病媒蚊傳染疾病之流行地區,請落實防蚊措施,包含選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品。本文匯整有關防蚊藥品選用之常見問題,旅客可依據個人需求,挑選合適之防蚊藥品。

 

1. 為什麼建議防蚊藥品必須含有化學成份DEET(待乙妥、敵避)?      

自從1957年起,DEET即被美國一般大眾使用。且從那時開始,儘管歷經數十年時間,對20,000多種不同成份的試用,DEET仍然是現今最有效且最被廣泛使用於驅蚊的成份。有許多實驗數據證實含DEET成分的防蚊藥品針對瘧疾效果良好,因此WHO建議使用DEET來預防瘧蚊。

                                                                                                         

2. 市售的防蚊藥品中,DEET的濃度從5%到100%皆有,應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產品?    

需依據每個人的需求而決定,一般來說,較高濃度的DEET能提供較持久的防蚊保護。至於濃度多高對人體是安全的? WHO建議針對兩個月大以上的孩童及成人可選≦50%濃度的DEET,然而,在下面情況下建議可使用較高濃度的DEET:
●於較易流失防蚊液的條件下;如:下雨、流汗或周遭溫度較高的地方。
●到蚊蟲較密集的地方(如:沼澤地或美國阿拉斯加州)
●到有下列病媒蚊傳染病的國家:瘧疾、黃熱病、絲蟲病、茲卡病毒感染症。                                                                                       

                                                                                                         

3. 要如何使用防蚊藥品才能達到適當的防蚊保護?                              

市售的防蚊藥品有噴劑型,也有塗抹用的膏狀劑型。而環保署核可的防蚊藥品可使用於環境或衣物上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品可以使用於皮膚上。需依產品標示的說明使用,如距皮膚或衣物15~20公分處直立噴灑,而DEET可噴灑或塗抹於裸露皮膚及衣服上,但注意不要將防蚊藥品塗抹於傷口、發炎或溼疹的皮膚。若擔心會有過敏的情況,可先使用於小面積的皮膚上,若無問題再使用於其他地方。若長期待在戶外,補噴的時間要依產品標示的說明使用,以確保藥效。                    

                                                                                                         

4. DEET是否會造成神經上的傷害?                                                    

1998年美國環保署檢視所有現有DEET和人類、動物神經毒性資料,他們的結論是「沒有任何証據証明DEET是一種選擇性的神經毒物,沒有任何証明說DEET對兒童有任何較大的風險,而醫學文獻中的毒性報告也沒有和使用者的年齡有關」。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已修改使用DEET於兒童的建議,建議可使用30%左右的濃度於小孩。孕婦與哺乳中的婦女使用含DEET的防蚊藥品亦是安全的。然而需注意的是:許多防曬產品含有二苯甲酮,兩者一起使用會使DEET的代謝變慢,容易發生頭暈的情形,嚴重甚至可能出現神經毒性,因此防曬產品,待10-15分鐘以後,再使用防蚊藥品

                                                                                                         

5. 天然成份和含DEET成份的防蚊藥品其效果有何不同?                   

現行市售天然或植物提煉的防蚊藥品並無法和DEET成份之效果持久及廣泛使用相提並論。以樟腦油、香茅油、香茅等天然成分製成的防蚊液,有很多科學報告說明其防蚊效果,不過得看測試品牌及用何種類的蚊蟲來做測試,但總體而言其防蚊時效很短,從幾分鐘到二小時都有。此外,這些防蚊品預防其他蟲媒(如硬蜱)效果可能不如DEET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