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動暈症

 

動暈症

台大家醫部住院醫師 曹正

正值暑假,許多人會開始各地的旅遊計畫,在旅行前,大多數人都會做好旅遊當地的疫情資訊,包含接種疫苗、預防投藥等等,然而卻常常忘記破壞旅行的一大殺手- 動暈症。

 

什麼是動暈症?

動暈症即是我們常說的暈車、暈船、暈機。我們的身體平衡是由視覺協同內耳的半規管、前庭及腦部的平衡中樞在控制的。然而當外界不斷的晃動,而眼睛所看到的景物沒有變化時,會導致視覺與身體平衡系統接受訊息不同調,平衡系統便會因此失調。造成自主神經興奮而產生症狀,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反胃、嘔吐、眩暈、面色蒼白及冒冷汗等,通常會於36~72小時內緩解。雖然並非什麼嚴重的疾病,但其所造成的不適感也足夠干擾整趟旅行的心情了。

 

值得注意的是,動暈症雖然經常發生在搭乘交通工具時,然而也不單單只是搭乘交通工具可能發生,許多不熟悉的戶外活動,例如潛水、衝浪、飛行傘、滑翔翼、高空彈跳皆有可能造成症狀。因此旅遊行程若有這些規畫的人,都應小心防範。

.

什麼樣的人容易發生動暈症?

會造成動暈症的體質因人而異,但主要有以下特徵的人要小心

•  有偏頭痛病史者。

•  2~12歲的兒童:兒童是發生率最高的族群,12歲時會達到高峰。未滿2歲或50歲以上的人則較少發生。

•  婦女:尤其是孕婦及經期期間或哺乳期間的婦女。

•  視覺或平衡系統有異常的人。

•  服用特定的藥物的人如抗生素、止痛藥、荷爾蒙製劑、抗憂鬱劑等。

.

如何預防動暈症?

動暈症的預防方式依據上述的生理學描述有兩種方式:

1.  減低外在的任何刺激,避免造成平衡中樞更多的混亂。

2.  盡量使各項外在刺激同步,不要在可能產生動暈症的環境處理其他事物。

•  不要於乘坐交通工具時看書或滑手機等,增加更多視覺刺激原。

•  乘坐交通工具時,盡量選擇可以看到窗外的位置,使視覺跟身體感覺同步。

•  乘坐交通工具時,可將眼睛閉上,軀幹盡量保持靜止,避免快速的頭部動作,也可以趴著休息。

•  選擇交通工具中相對穩定的部位:如:船中央的位置、飛機中段靠機翼位置、汽車前座、巴士中段偏前的位置。

•  前24小時內及旅程中避免飲用含酒精飲料:酒精會降低平衡中樞處理訊息的速度,可能惡化動暈症。

•  某些因素容易誘導動暈症發生,如:空氣不流通、密閉空間、機油味、週遭的人嘔吐等,在交通工具上可盡量避開。

•  提早使用預防動暈症藥物。

.

動暈症的藥物預防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預防藥物是以「抗組織胺」為主。

「抗組織胺」大致可分為第一代與第二代。第一代的抗組織胺較容易造成嗜睡的副作用,然而對於預防動暈症的效果較好。第二代抗組織胺則相反。在選用抗組織胺時應考慮是否需操作高危險、高精密、需要高度專注的儀器或交通工具。舉例而言,若是卡車司機為了避免暈車而使用,則不建議使用會造成嗜睡的第一代抗組織胺,但如果只是搭乘遊艇的乘客,則可以選用第一代抗組織胺,可得到效好的效果。

 

其他減少動暈症的藥物也包含,「抗多巴胺」藥物,「抗膽鹼」藥物。「抗多巴胺」藥物,例如腹寧朗,一般是使用於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但也有抑制嘔吐中樞,減少動暈症的作用。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也有少部分的人會有錐體外症候群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全身靜坐不能、全身四肢僵硬等副作用,大部分只要停藥就會恢復,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抗膽鹼」藥物例如東莨菪鹼、暈得寧等,除了一般口服劑型外,也有長效型貼片的劑型。口服劑型的使用與上述兩種藥物沒有太大的差異,但長效型貼片需八小時以上才會有作用,效用可為期三天,如欲使用的民眾要在旅程開始前就開始使用。「抗膽鹼」藥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有口乾舌燥、眼乾、青光眼、便秘等等。若有眼部相關疾病者建議先諮詢眼科醫師。

 

在2~12歲兒童上,美國食藥署並未核可「抗組織胺」使用,因其嗜睡與鎮靜的副作用可能因

劑量不慎導致生命危險,使用「抗多巴胺能」的藥物則較為安全。另外也建議家長在旅行前先讓兒童在家裡試驗過藥品後,確認無副作用後,再開始旅行。在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上,目前以上藥物並沒有顯著報告會造成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