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2019國際旅遊醫學新視界工作坊-part-1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周孜容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航空的便利,翱翔在藍天之中,便可以在36小時之內抵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但隨之而來的傳染病疫情、疫苗接種、旅遊健康評估…等更是不容輕忽。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於9月20日舉辦「2019國際旅遊醫學新視界工作坊」,本次特別邀請到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ravel Medicine(ISTM)主席台裔哈佛教授Dr. Lin Hwei Chen擔任講者,分享旅遊醫學的美國經驗和世界趨勢,筆者有幸參與本次的活動,同時有國內30家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代表包含醫師、藥師及護理師與會討論。研討會在疾病管制署周志浩署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邱泰源理事長/立法委員、臺大醫院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的致詞下揭開序幕。

旅遊醫學之美國經驗及全球趨勢– Dr. Lin Hwei Chen, ISTM president

第一場演講由ISTM主席Dr. Chen主講旅遊醫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旅遊醫學是一多專業結合的專科,包括流行病學、預防醫學、公共衛生學、疫苗學、職業醫學、野外醫學…等,涵蓋範圍相當廣泛,而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ravel Medicine(ISTM)成立於1991年,乃致力於教育旅遊健康醫療相關人員、旅遊業者和旅遊民眾相關知識,提供疫情資訊,從事旅遊醫學研究,促使全球的旅行者能獲得健康、安全的旅程,並降低疾病風險。ISTM也和美國CDC共同架設GeoSentinel國際旅遊醫學協會全球監測網,統計在各診所就診的旅遊相關疾病疫情,扮演訊息交換和資源提供的重要角色。預估在2030年每年會有18億人口的旅行者,未來的旅遊醫學將更廣泛至移民問題、氣候變遷、與地球資源的永續利用。

         台灣旅遊醫學之現況與發展臺大醫院程劭儀醫師

旅遊醫學乃是是全人醫療的延伸,屬於預防醫學的一部分,對於出國的國人健康貢獻良多,近年來隨著訪台及出國旅客人數逐漸增加、新興傳染病的興起、以及新的疫苗研發,旅遊醫學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12年前,時任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大力支持臺大醫院設立旅遊醫學訓練中心以及旅遊醫學門診,當時擔任家庭醫學部主任的邱泰源立法委員,與同仁克服困難成立訓練中心及門診,此後,在黃國晉院長、程劭儀教授、盧佳文執行長等團隊成員以及疾管署大力協助下,中心培育許多旅遊醫學專業人才,同時也進行教材編撰,提供導遊領隊旅遊醫學知識教育訓練,亦參與旅展及製作衛教單張提供民眾衛教資訊。近年來臺大醫院旅遊醫學門診人數不斷增加,自107年1月至108年4月就診人次總計8005人,全面照顧國人旅遊健康,此成就更成為台灣在國際醫療交流場合,被先進國家所關注和肯定的亮點!

      特殊族群旅醫門診實務疾病管制署林詠青醫師

隨著國人出國人數逐年增加,醫護人員在旅遊醫學門診將有更多機會面對年長者、孕婦、孩童、及免疫缺損等特殊族群,本堂課林詠青醫師針對MMR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黃熱病疫苗以及瘧疾預防用藥分別做了詳細的介紹。我國現行MMR兒童常規接種時程為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若未達接種年齡但須前往流行地區,建議6個月以上未滿1歲之嬰兒,可先行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惟滿12個月後仍須按時程完成2劑公費MMR接種,而對於已接種1劑公費MMR未滿5歲幼兒,因1劑已有93%保護力,因此不建議提前接種第2劑公費MMR。專案進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Nimenrix的適用年齡目前為6週以上,對於年齡6個月-14個月建議與第1劑間隔2個月再boost接種第2劑以達到較佳的保護力,而對於免疫缺乏患者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針對黃熱病疫苗,目前建議接種後停止哺乳≥2週,而嚴重的免疫功能缺損(有症狀的HIV感染,或CD4<200/mm3、胸腺異常、先天性免疫功能缺損…等)為接種禁忌症。瘧疾預防用藥中,Mefloquine適合任何年齡、體重,且可用於孕婦、哺乳中婦女,但有精神疾病病史者不建議使用,對於兒童,Doxycycline適合年齡>8歲,Malarone適合體重≥5公斤。

 

在以上3位講者精采的演講後,大家便開始分組討論、交換心得,分享平時旅遊醫學門診可能碰到的特殊案例與如何處理,以及使用的衛教素材單張如何更新讓民眾更淺顯易懂,上午的活動就在大家的熱烈討論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