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洗腎腎友的旅遊建議與注意事項

洗腎腎友的旅遊建議與注意事項
                                                                                                                                                                       

                                                                                                                                                                         台大家醫部住院醫師 孔孟馨
  

      不論是血液透析和腹模透析,開始洗腎生活後,出遠門旅遊往往令腎友卻步。萬一在旅行途中發生危險怎麼辦?很想出國去玩、可是突發狀況時與當地醫療機構會不會有溝通障礙?行前該做甚麼準備?
  別擔心,其實及早計畫旅行、並在旅行過程中把握下述三大原則,洗腎腎友一樣可以暢遊世界。文末附上旅行清單,行前項目一一完成,讓旅行更安心!

原則一:提早1至3個月規劃旅遊行程
  一般建議洗腎腎友在洗腎狀況相對穩定、了解洗腎的過程與感受後再考慮規劃出國旅行。規劃旅行前先諮詢您的腎臟專科醫師,並請醫師評估您現在的狀況適不適合出門遠旅行。
  初次旅行的腎友,可以考慮參加有經驗旅行社辦理的洗腎旅行團,一來是行程設計通常不會太勞累,二來是有洗腎醫護人員隨團照顧;若是選擇自由行,行程需視自己的體力量力而為,血液透析的腎友可選擇國人常去的洗腎中心、並安排正確的時機洗腎;腹膜透析的腎友記得攜帶足夠藥水與必備品,行前設定手機提醒洗腎時間,避免旅行過程中忘記規則洗腎。
  另外,安排旅行時也確定您的家人知道您的旅行行程,並確定您的緊急聯絡人的聯絡方式,若是旅行中有任何突發狀況,可以及時協助您處理。

原則二:攜帶完整個人資料與足夠藥品
  旅行前,務必請醫師為您填妥國外洗腎所需資料,包括中英文病歷摘要、身體評估資料(體重、血壓、脈搏、呼吸速率、過敏史以及有無BC型肝炎)、最近一次的抽血檢查報告(血色素、紅血球、肝腎功能等等)。血液透析的腎友需再準備透析瘻管位置及穿刺部位、透析時間、人工腎臟材質、透析乾體重等等資料。以上資料建議在旅行前一個月備好,並在旅行前一週再次確認。
  血液透析的腎友需在旅行前先與當地洗腎機構聯絡,確定他們能夠配合您的洗腎時間,並將上述資料提前寄給洗腎中心參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可以免費索取歐美、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各大城市洗腎中心的資料,不過腎友或家屬需自行與對方醫院聯絡。腎友也可在行前與社團法人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進一步諮詢,協會備有透析常用的翻譯手冊,讓腎友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出國旅行前,可與您的醫師溝通,備妥較旅行行程多2至7天份量的必備藥品。藥物除了需足夠足量,建議分放置於不同位置 (隨身行李與托運行李各置放一份),避免行李遺失導致藥品不足。旅行過程中應隨身攜帶緊急聯絡人資料,並放置於皮包、皮夾等容易被找到的地方。

原則三:享受旅行也不忘注意身體狀況
  需搭乘飛機的腎友,可以事先向航空公司預定來回機上的腎臟病患者餐飲,若是搭機時間超過四小時,需預防靜脈栓塞,並建議減少喝咖啡、茶、酒等飲料。旅行中,腎友可以攜帶水壺、方便控制一天的飲水量。建議也需每天檢視自己有無水腫情形,若是旅館內有體重計,可以每天記錄並秤量體重。旅行時也須維持血壓穩定,若行李空間許可,也可攜帶電池式血壓計常規測量血壓。
  享受美食是旅行中的重要一環,不過腎友在品嘗美食時應選注意鹽份攝取,把握「淺嘗即止」的原則,並注意飲用水的衛生安全。過去有些腎友會在旅行時攜帶小藥杯,每樣都嘗一點點,既可以吃到美食,又可以維護健康。食物類型建議選擇高蛋白、低磷食物,例如里肌肉、豆腐、蛋白等等。須盡量避免的食物包括高磷(起司、奶油、醬汁)、高鉀(生菜、濃湯)、高鈉(醃漬品),不明食物也避免食用。
  若本身合併有其他疾病,旅行中更要小心謹慎。例如患有糖尿病的腎友,出國前一到二個月便要加強血糖控制,旅行時的餐點必定比平時更多元且易不定時,容易導致血糖波動大,除了定時監測與紀錄血糖並注意時差,建議腎友準備兩倍藥量並依臺灣時間按時用藥。若是使用胰島素,需準備保冰袋保存藥品。旅行中也建議隨身攜帶小點心、預防低血糖。

  把握以上三大原則,腎友四處旅行也可以安全又盡興。另外,腎友出國洗腎時,回台灣時也可以申請洗腎費用,只要具備 (1) 核退申請書 (2) 費用收據 (3) 出入境影印本 (4) 重大傷病卡,回國後寄至各縣市健保局的門診費用課,即可申請。文末附上旅行Check list,行前完成、放心享受您的旅程。


 腎友旅行清單 
我的出發日 __________ 最近洗腎日期 __________ 完成打勾
旅行前
是否已諮詢您的醫師?
您的緊急聯絡人是否知道您的旅遊行程?
是否已準備好國外洗腎室所需資料?
(中英文病歷摘要、最近一次抽血報告、身體評估資料)
是否已連絡您預計前往的國外洗腎中心?
您的行李
緊急聯絡人資料小卡
(置於皮包皮夾等易被找到的地方)
中英文病歷摘要
必備藥品
(隨身行李與托運行李各放一份)
電池式血壓計
水壺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2. 社團法人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
3.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Travel Tips: A Guide for Kidney Patients
4. 愛長照: 洗腎不是障礙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24
5. 圖片來源: Photo AC  https://photo-a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