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東京奧運~群眾集會之旅

  

東京奧運~群眾集會之旅你準備好了嗎?

 

前言

群眾集會(mass gathering )指出於特定目的,大量人群(1,000到> 25,000)在特定的時間範圍內聚集到特定地區,造成當地資源緊繃之現象。參加群眾集會的旅行者將在此狀況下面臨獨特風險,例如人潮擁擠增加感染風險及推擠踩踏、不潔的路邊攤飲食和流動衛生設施造成疾病的傳播、以及治安問題等。

 

群眾集會的特徵

群眾集會可能為自發性(例如政治抗議)或計劃性(例如音樂會)。只要是多人同時聚集於同一地點參加共同活動,均為廣義的群聚活動,例如:開學或畢業典禮、婚喪喜慶、運動賽事、宗教/政治/文化/學術/藝文/旅遊活動等。有些活動在特定時間內於多個地點同時舉辦(例如奧運或世界盃足球賽),也有些活動是在同一時間地點舉行(例如麥加朝聖或溫布頓網球賽)。我們可以根據以下項目精準且有效率地了解某一場群眾集會的特性,進而評估相關風險:

  • 地點:包括主辦國可用的基礎設施,當地環境以及治安條件等。
  • 設施:室內或室外活動,食物、用水和衛生設施條件可能有所不同。
  • 目的:群眾集會可以是政治性、宗教性、社會性、或運動會;活動的目的將可能影響參與者的行動與情緒。
  • 規模:比起參加者的人數,群眾聚集的人群密度更能夠用來評估健康風險的機率。人群密度越高,越容易造成疾病傳播、引發暴動或人群推擠的災害。
  • 參與者:各種活動的參與者會有其獨特的人口分布特徵,比方不同的宗教或政治團體,其成員的性別和年齡分布特徵可能不同。例如許多老年人希望在生前完成某項宗教朝聖活動,則此活動中的老年人口就會比較多。
  • 時間區間:活動持續的時間越長,當地資源就越可能耗盡並且吃緊。
  • 時機點:天氣、旅遊旺季等因素可能會影響當地負載人數,進而影響群眾活動的安全規劃。
  • 活動內容:群聚活動有些可能極具挑戰性或甚至伴隨高度危險:例如在極端溫度下走很長一段路;或甚至可能涉及飲酒或吸毒。
  • 當地應變量能:主辦方在監控,預防及處理突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會因當地應變量能而會有所不同。例如都會區與郊區的醫療資源不同,可能影響緊急病患的運送及治療,甚至影響預後。

若能了解過去與群眾​​集會相關的健康問題,將可幫助旅行者為未來的活動做更多準備。

 

下表提供2019-2022年部分具代表性的國際群眾集會活動:

 

 

事件類型

活動名稱

地點

預計日期

預計參加人數

宗教活動

大壺節

(Kumbh Mela)

印度的多個地點:阿拉哈巴德(Allahbad),哈里德瓦爾(Haridwar),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

2019年在阿拉哈巴德(Allahbad) 2022年在哈里瓦(Haridwar)

4000萬

 

阿巴音朝聖之旅

(Arba'een Pilgrimage)

伊拉克,卡爾巴拉(Karbala, Iraq)

2019年10月

2200萬

 

Grand Magal of Touba

塞內加爾, 圖巴(Touba, Senegal)

2019年10月

300萬

 

麥加朝覲(Hajj)

沙特阿拉伯麥加(Mecca, Saudi Arabia)

2019年8月10日

2020年7月30日

250萬

 

伊斯塔帕拉帕基基督受難劇(Iztapalapa Passion Play)

墨西哥, 墨西哥城(Mexico City, Mexico)

耶穌受難節(每年)

200萬

 

謝赫·法里德的烏爾斯節(Urs of Fariduddin Ganjshakar)

巴基斯, 坦帕帕坦(Pakpattan, Pakistan)

2019年9月

50萬

體育事件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日本東京

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可能延期)

750萬

 

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

卡達(Qatar)

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

300萬

 

2022年冬季奧運會

中國北京

2022年2月4日至20日

100萬

藝術和音樂節

愛丁堡國際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

蘇格蘭愛丁堡(Edinburgh, Scotland)

2019年8月2日至26日

250萬

 

街頭電子音樂節Street Parade

瑞士蘇黎世(Zurich, Switzerland)

8月的第2個星期六

100萬

 

與群眾集會有關的健康問題

參加群眾集會可能會惡化旅行者現有疾病。集會現場規劃的醫護站一般可處理熱衰竭、脫水、體溫過低或曬傷等事件,但緊急醫療狀況如心肌梗塞或氣喘發作,便須仰賴緊急醫療系統協助。

 

在群眾集會中,特別是在人群極為密集的狀況下,尤其需要關注並預防災難性事件。許多災難性事件肇因於群眾管理不當,造成建築物倒塌、火災、暴力事件等,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而推擠和踩踏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傷亡。在2013年,在全球最大規模的群眾宗教集會慶典大壺節(Kumbh Mela) 踩踏事件中,印度有數名宗教朝聖者喪命於踩踏中。在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朝聖期間(Hajj pilgrimage in Saudi Arabia),數千名朝聖者在踩踏事件中喪生。

 

群眾集會期間的人身安全也很重要。儘管發生恐怖攻擊等大規模事件的風險並不高,但無法保證絕對不會發生。旅行者應注意周圍的環境安全。

 

集會參加者也有感染或傳播疾病的風險。群眾集會常與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諾羅病毒的大爆發有關。群眾集會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也有影響,因前往群眾集會的旅行者可能將家鄉疾病引入主辦地點,也可能將活動當地獲得的疾病傳回家鄉,造成疾病的擴散。一個例子是2015年巴西當地流行起茲卡病毒,剛好是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障奧運會前。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有感染茲卡病毒的危險,並且可能將茲卡病毒帶回到他們的國家。

 

醫師指南

評估風險

  • 醫師應向旅行者詢問詳細行程和計劃的活動內容。除了群眾集會的活動之外,旅行者也可能會有其他行程(例如在參加大型音樂會前三天,先到附近海灘浮潛);由於其他行程也可能有旅遊相關風險,醫師應予辨識並給予適當建議。建議旅行者至少在出發日期前4至6週進行諮詢,以便有足夠時間接種疫苗或是調整藥物並接受其他健康相關諮詢。
  • 個人化考量:若旅行者具慢性疾病,應提醒在旅途中備齊足量藥物,並準備好相關處方證明文書。

 

因擁擠的公眾活動相關的風險

  • 路邊攤飲食和流動衛生設施或周圍的不良衛生
  • 當地治安狀況
  • 蚊蟲叮咬引起的疾病(例如瘧疾登革熱,茲卡病毒,屈公病,萊姆黃熱病)。
  • 人群擁擠導致傳染性疾病易感性增加:
    • 流行性感冒
    • 麻疹
    •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
    • 肝炎
    • 旅行者腹瀉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減輕風險

  • 確定參加要求:例如沙烏地阿拉伯規定至麥加參與朝聖者必須接種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而其他進入國境的旅行者則不需要。
  • 確認參加建議:活動主辦者可能會基於公共衛生問題提出其他建議。例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 出現後,沙烏地阿拉伯建議老年人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推遲朝聖。
  • 衛教旅行者相關預防措施:包括定時使用防蚊蟲劑,選擇安全的食物和飲水等。醫師應向所有旅行者宣導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並加強手部清潔的重要性,或是在沒有衛生設施的情況下應如何使用酒精消毒乾洗手。
  • 參考美國CDC旅行者健康網站(www.cdc.gov/travel)或我國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均會定期更新最新資訊,包含旅遊警示及各地流行疾病等。

 

參考資料

1. Travel to Mass Gatherings: Yellow Book Chapter 9 Travel for Work & Other Reasons

, Joanna Gaines, Gary W. Brunette, CDC's Yellow Book(Health Information for International Travel)2020.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ttps://wwwnc.cdc.gov/travel/page/travel-to-mass-gatherings

3.Provision of Emergency Medical Care for Crowds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Committee, American College of Emergency Physicians

4.Public Health for Mass Gatherings: Key Consideration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