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高海拔疾病(高山症High altitude illness)

 

高海拔疾病(高山症High altitude illness)


什麼是高海拔疾病(高山症)?
 高海拔疾病(以下簡稱高山症)泛指人體處在高海拔地區時,因高海拔特殊環境所導致的健康風險。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會使得大氣壓力下降,會導致氧氣的分壓降低。高山症通常發生在旅客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就可能會出現健康問題。

哪些是高危險地區?
 在旅行出發前,要先看看自己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否為高海拔的地區。一般來說,高山症在海拔2100m以上的任何高度都可能會發生,特別容易發生在海拔2750m以上的區域。以下列出常見高海拔的旅遊景點:

洲別

國家

景點區域

海拔高度(公尺)

亞洲

 

 

 

 

 

臺灣

玉山山頂/ 排雲山莊

3,952 / 3,400

台東嘉明湖

3,310

合歡山武嶺

3,275

日本

富士山頂

3,776

中國

藏青鐵路 (8成以上鐵軌的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

2,800∼5,000

西藏拉薩

3,749

雲南香格里拉(中甸縣)

3,300

尼泊爾

喜馬拉雅山區

3,000-8,000

南美洲

祕魯

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

3,850

庫斯科(Cusco, 或Cuzco)

3,400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2,400

波利維亞

拉巴斯(La Paz)

3,444

非洲

坦尚尼亞

吉利馬札羅山頂(Kilimanjaro)

5,895

我會得到高山症嗎?

 任何人都可能出現高山症,包括平時非常健康的成年人。高山症發生與否、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最主要受到個人體質影響,和旅客平時的體力、運動習慣等都沒有太大的相關性。如果過去曾有高山症的病史則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建議旅客在安排國外的高山旅遊行程之前,可以找時間先到國內幾處較方便抵達的高山旅遊(例如玉山、阿里山、台灣公路最高點的合歡山武嶺等),較能提早知道自己是否有容易出現高山症的體質。

 單就高山症來說,有心肺疾患者有較高危險性,如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動脈高壓需多加留意。因高海拔環境特殊,加上醫療資源較不易取得,建議有慢性疾病史的病人都先諮詢醫師是否適合到高地活動。

高山症會出現哪些症狀需要留意?
 

        高山症主要分為三大類:


  1. 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12小時出現。臨床的症狀有:頭痛,伴隨虛弱無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等。 症狀通常在24-48小時後隨著身體適應環境而緩解。 通常最先出現的是頭痛症狀(但少數患者沒有頭痛症狀),嘔吐是症狀惡化的重要指標,旅客要多加留意。

  2. 高海拔腦水腫(High-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少數發生急性高山病的旅客,會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腦水腫的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運動失調(步態不穩)、甚至昏迷步態不穩是高海拔腦水腫的重要指標

  3. 高海拔肺水腫(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症狀包括:運動能力變差、休息狀態下仍不停喘氣乾咳、胸悶。隨著疾病惡化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帶血發紺。一旦出現高海拔肺水腫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如果喘氣和呼吸困難的症狀無法因休息而緩解,就要考慮是否出現高山肺水腫。

要如何預防高山症呢 ?

        1. 出發前諮詢醫生作身體檢查評估,以及討論高山症預防藥物(醫師處方藥),診間需詳細告知本身病史與用藥史。

        2. 謹慎規劃爬升速度。預防高海拔疾病最重要、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快速上升高度,讓身體能慢慢適應高海拔環境。如果行

           程安排許可,最好先在海拔2000∼2500公尺處留待1至2天,超過海拔2750公尺後,每天睡眠高度不要爬升超過500公尺, 

           此外睡眠高度每增加1000公尺,最好要多花一天時間適應。在同樣的海拔高度,夜晚的氣壓會比白天低,所以判斷是否有高

           山症症狀應以夜晚為準。

  3. 在高海拔地區的一般性預防措施

 (1) 盡量減少劇烈、高耗氧活動,以免加速血氧消耗,增加肺動脈壓負擔;

 (2) 保持身體溫暖,低溫會增加肺動脈壓;

 (3) 不要吸菸,吸菸會減少吸入的氧氣量,增加肺動脈壓;

 (4) 不要飲酒、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以免抑制呼吸中樞及缺氧換氣反應,此外飲酒、服用鎮靜劑也會使意識狀態改變,容易

              和高海拔腦水腫症狀混淆;

 (5) 注意自己同行隊友是否出現高山症的早期症狀

目前常用高山症預防藥物如下:

1. Acetazolamide(Diamox, 丹木斯):

為一種利尿劑,可以預防急性高山症並且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使用的劑量維每12小時口服125mg(體重大於100公斤者,每12小時服250mg)。從出發至高地前一日開始服用。抵達高地後續服2日再停藥。可能副作用為皮膚麻刺感、噁心、倦怠、耳鳴、感覺異常、酸中毒、低血鉀等。另外,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以及蠶豆症不能使用。

2. Dexamethasone(類固醇)

可以預防及治療急性高山症及高海拔腦水腫,但是並無證據顯示可以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因此當高度持續上升的旅客一旦停止服用,很可能會迅速出現高山症。一般用在對Acetazolamide有禁忌症;或出現嚴重高山症而下降高度可能延遲的患者身上。一般使用的劑量為每6小時口服4 mg。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如高血糖、高鈣尿、免疫抑制。

3. Nifedipine(鈣離子阻斷劑)

可以預防以及減緩有高海拔肺水腫易感受性的人出現高海拔肺水腫的症狀。一般使用劑量為20mg,每8小時服用一次。 可能有血壓下降、頭痛、熱潮紅及下肢水腫等副作用。

◎如果出現高山症,我該怎麼辦?

 最好的方法就是下降高度,其他治療都只是暫時應急、延緩下山接受完整治療前病況的惡化速度。出現輕度到中度症狀時,若在同一高度休息下,症狀仍未緩解甚至惡化,應立刻降低海拔高度(一般需降低500-1000公尺)。如有嚴重的症狀,如高山腦水腫(步態不穩、意識不清等)、高山肺水腫(發生咳嗽、血痰、喘等)則應馬上求助聯絡救難單位並立即下山。

 當某些狀況下無法馬上下山時:

  1. 叫醒病人,讓他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休息,留意睡眠會加重低血氧狀況;
  2. 提供高濃度氧氣治療
  3. 攜帶式加壓袋(如Gamow bag):可用腳踏加壓,可在3-4分鐘內,將袋內壓力,加壓至高於周圍環境100毫米汞柱的壓力。讓高山症病患進入,如加壓至高於周圍環境120毫米汞 柱時,約相當於下降1,432公尺,對於症狀的改善,可相當於每分鐘四公升的氧氣給予。在發生高山症時,可作為暫時治療之用。

 高山症若併發腦水腫或肺水腫等徵象,都可能導致死亡。因此一旦有一點點的懷疑,不管確不確定,絕對要馬上下降高度、及時尋求緊急醫療協助,以免憾事發生。

∼希望大家皆能快樂登山,平安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