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2021旅遊醫學新視界工作坊-part-2

2021旅遊醫學新知工作坊-劃時代,新思維 part 2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陳郁雯
1.專題演講:國際旅遊醫學經驗分享 成大醫院 李芷婷醫師
           因為交通發達,旅遊風氣盛行,旅遊醫學也十分重要。旅遊醫學門診提供旅客旅遊相關諮詢,然而多數人僅在「旅遊」前至門診諮詢,對於出國探親、返鄉探親等出國目的較少至旅醫門診諮詢。建議出國較長時間(例如:大於三個月)、期間有非預期之性行為、接受刺青、使用靜脈相關藥物等行為,回國後應再接受相關檢查以確保身體及心理狀況。
           除了旅醫門診會遇到旅遊醫學病人外,一般門診其實也常會遇到旅遊醫學的個案;例如長期在台工作之外籍人士、華僑返台探親訪友等……,這些民眾回國後也可能因身體不適直接前往一般門診看診,即使只是一般常見感染症狀,也要留意以旅遊醫學角度評估這些病人!況且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社會,目前中國來台人士比例最高,但這些族群常在回中國前未做旅遊諮詢,而多在回台後有問題才尋求幫助。
 
2.工作坊:CISTM-17 國際旅遊醫學會年會參與經驗及新知分享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 陳沛芸醫師
−ISTM即CISTM介紹及經驗
          ISTM(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ravel medicine),即國際旅遊醫學會,而其重要會議CISTM今年因疫情關係,以線上方式(virtway events視訊會議軟體)舉行,每位參與的醫師都有一個自創的虛擬人物於會議中,就像本人到場參與會議般真實且有趣。
 
−各國疫苗施打狀況
          其實各國對於COVID-19疫苗接受度不一,法國、澳洲反疫苗人士甚至為了不要打疫苗想出上街抗議或利用假手臂注射疫苗的抵制活動;但以色列政府卻致力於準備施打第四季疫苗。疫苗被反對的狀況,從一開始疫苗問世就受到許多困境,也有許多報章雜誌大肆傳播疫苗負評。經研究,白人比起亞洲人對於疫苗接受度較高
而女性、年輕族群不注射疫苗的比例似乎較高。
 
−如何提高疫苗施打率?
          或許醫療院所可以試著由此六項概念切入,增加民眾對疫苗施打意願: (1)Entire health care team(醫療團隊由上到下整合);(2) frame the positive (給予民眾正向回饋);(3) offer educational material(提供更多衛教資訊);(4) Messages affirm personal values(了解民眾對疫苗的想法);(5) Use organized strategies (利用組織化的政策);(6)Noval strategies(新政策施行,例如:北護分院實施居家施打疫苗)。
 
3.工作坊:如何有效利用社群媒體傳播旅遊醫學知識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 曹玉婷醫師
−社群媒體的作用
          以網際網路為基礎,即時或非同步的方式傳播訊息,使用者可以計畫性創作呈現給民眾,也能與觀眾能在網路上偶遇互動;而觀眾對使用者的原創內容可以進行評論或傳播。社群媒體可以強化醫療專業能力,拓展醫療專業的發展及增加國際間連結,有些人成立醫師病患支持團體討論會,從中協助病患自我照顧或傳遞公共衛生資訊。
 
−如何建立好的社群媒體?
         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及誘發觀眾的學習動機,從觀眾或讀者的角度出發,了解受眾感興趣的事,提供吸引受眾的傳播內容。可以在標題以「問句」開場,引起觀眾的興趣;內容則可以利用小工具,例如:圖文、懶人包包裝想傳達的訊息。因為避免觀眾無法專注太久或吸收到的新知過多造成認知負荷,內容可以切成片段來分次呈現,且一次內容講清楚一個重點就好。結尾可以用hastag標示出關鍵詞(例如:#COVID-19疫苗,#高山症),也鼓勵與民眾分享及回饋多多互動。現在有許多社群媒體流通,例如facebook, Instagram, Podcast等等,使用群眾不同,因此也鼓勵利用多元平台接觸不同族群。
 
4.專題分享: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服務新進展    臺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 彭仁奎執行長
−新南向健康服務中心成立緣起
          我國於105年8月提出《新南向政策綱領》,計畫透過「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 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促進臺灣和東協10國、南亞6國及紐澳等國家的連結,新南向政策除了鼓勵國人前往投資與民間活動外,也歡迎當地人士來臺觀光、經商或就學,因此未來將有更多雙向來往的人員,而境外移入傳染病的風險亦隨之增加;為提高有效防備的策略,故成立本健康服務中心以強化來往新南向國家人員之健康服務。
−新南向健康服務中心服務內容
          包含出國前後體驗、慢性病管理、急性疾病備藥、疫苗施打、海外就醫資訊。新南向國家因衛生環境問題有些常見傳染病,包含B、C型肝炎、愛滋病、狂犬病、鉤端螺旋體、A型肝炎、傷寒、桿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霍亂、登革熱,因此提供當地感染訊息及處理措施幫助旅客以備不時之需。
         因應新南向各國語言需求,中心也提供多國語言翻譯,在官網提供多語快訊且同時更新CDC快訊。此外,中心更提供專人電話或電子郵件服務,提供民眾詢問醫療相關問題。新南向服務中心也有設立facebook粉絲專頁(名稱: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同步更新中心資訊,此粉專更是許多移工、新住民facebook社團的資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