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出國探親,需要看旅遊醫學門診嗎?

出國探親,需要看旅遊醫學門診嗎?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研修醫師 周孜容

 

Q:出國探親,需要看旅遊醫學門診嗎?

A:據統計探訪親友之族群,比起一般旅遊民眾,相對有更高得到旅遊傳染病的機會,可能因為這些族群較少會在旅遊前,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亦或是常因探病、奔喪、節慶團員等原因倉促成行。

因建議民眾出國前,不論是短期國外旅遊或長期遊學、工作、探親,都可於出國前4至6週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確保個人健康。

 

Q:我是移民者返鄉探親,也需要看旅遊醫學門診嗎?

A:移民者回到自己原來的家鄉探親,常認為自己是從當地來,早就對當地傳染病具有免疫力,因此不需到旅遊醫學門診就醫,往往輕忽應該注意的事項、不打疫苗或不接受預防性投藥。然而對於傳染病的抗體保護力可能隨時間下降,且長期住在親友家中,與當地人有較密切的接觸,飲食與生活與當地民眾一般,更容易罹患當地流行之傳染病。事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要施打追加劑疫苗、或採取預防措施,仍是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

 

Q:探訪親友之族群旅遊醫學相關注意事項有哪些?

A:

  • 回顧詳盡的疫苗史及疾病史,若基礎疫苗接種史不明確時,應視為缺乏這些疾病的免疫能力,而補打例行性的常規疫苗,接種後請醫師開立中英文對照疫苗施打證明。
  • 如欲出國訪視產後的家人及新生兒。6 個月內的嬰兒為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族群,因此接觸或照顧新生兒前應注射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 另可考慮抽血檢查A型肝炎、B型肝炎及水痘抗體,因為這些病在成人身上產生的症狀會比較嚴重,致死率也較高。
  • 即便來自瘧疾疫區,若返鄉探親時,仍應接受瘧疾的預防性投藥,及做好防蚊措施,尤其是孩童,可考慮使用蚊帳及含有敵避(DEET)成份的防蚊液。
  • 多使用肥皂、含60%酒精之乾洗手液洗手,避免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食物與未煮沸的水。
  • 建議避免刺青、穿耳洞、針灸、牙科治療、共用刮鬍刀等感染體液和血液傳染疾病的高風險行為。
  • 若於高肺結核盛行率地區超過3個月,且懷疑潛伏結核菌感染,可於返國後及2∼3個月後施行結核菌皮膚測試。

 

Q:返鄉探親時須特別注意的疫苗接種有哪些?

A:

麻疹、腮腺炎、
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可考慮接種。

小兒麻痺疫苗

破傷風、白喉、
百日咳疫苗

欲出國訪視產後的家人及新生兒,建議接種。

水痘疫苗

未曾罹病者,可考慮驗抗體決定是否施打疫苗。

A型肝炎疫苗

抗體陰性者,旅遊前應施打疫苗。

B型肝炎疫苗

抗原、抗體陰性者,旅遊前應施打疫苗。

傷寒疫苗

至疫區時考慮施打。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至特定目的地群聚時考慮施打。

流感疫苗

在冬季流行季節建議施打。

黃熱病疫苗

與一般旅客相同。

日本腦炎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考量國際疫情嚴峻,出國前應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