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黃士哲/陳冠儒/周孜容

 

病原:

由腦膜炎雙球菌(N. meningitidis)所引起的疾病。

傳播途徑:

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與接觸傳染。主要是因為黏膜直接接觸到病人的喉嚨或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病人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

地理分布:

主要流行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好發於春、冬二季(約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流行地區有高達5 -10%的無症狀帶菌者,以成人較常見,且於軍隊及學校等密集生活群體中的比例更高。

臨床症狀:

感染後約2~10天會出現症狀,一般感染多侷限於鼻咽、沒有明顯的症狀,或僅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但嚴重者也可能引起肺炎、敗血症和腦脊髓膜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一種突然發作的疾病,發作時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偶爾會出現猛爆性敗血症,發作時會立即出現瘀斑及休克,不可不慎。

 

Q:前往哪些國家的旅客,我要建議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A欲前往非洲流行區(非洲流腦帶)工作或旅遊者,或者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朝覲(Hajj)的信徒,建議於出發前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留學生如遇學校規定,也須於出國前10天施打疫苗)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需要在出國前多久施打?需要施打幾劑?有無需要開立接種證明?

A至少於出發前十天施打一劑,接種完成後,醫師會開立一份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俗稱黃皮書),接種證明(黃皮書)應與護照一起保存,在朝覲(Hajj)季節欲入境阿拉伯地區,會被要求出示有效的接種證明。

 

Q目前台灣可施打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有哪些可保護那些血清型

A目前台灣有兩種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疫苗,一種是4價結合型疫苗(Meningococcal serogroups A, C, W, and Y oligosaccharide diphtheria CRM conjugate vaccine, Menveo, GSK),可預防A, C, Y, W-135等4種血清型,適用於12個月以上2至55歲的兒童或成年人,注射1劑。另一種是針對B型的四成份重組蛋白疫苗(Meningococcal serogroup B vaccine, Bexsero, GSK),兩個月以上之民眾均可考慮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尤其是嬰幼兒以及密集團體生活者(如軍隊、監獄),初次疫苗接種建議施打2劑,間隔至少4週。非洲及亞洲地區以A、C血清群占大多數,美國、歐洲及澳洲等國流行之血清群則以B或C型為主。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施打後可以維持多久?多少年以後需要再追加施打?

A4價結合型流行性腦髓膜炎疫苗(Menveo),注射1劑,保護效果至少五年,而需要持續具有保護力者,若距離上次注射間隔已超過五年,可考慮追加一劑。

追加接種建議:

  • 暴露於高風險環境者建議每5年追加接種1劑。
  • 已知可能暴露於A型腦膜炎雙球菌感染風險且曾經接種過疫苗(Menveo,腦寧安)建議追加接種1劑,且應與最後一次接種間隔至少12個月。

 

B型流行性腦髓膜炎疫苗(Bexsero),建議若持續暴露於感染風險者,可考慮追加接種1劑。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接種有哪些禁忌症與注意事項

A4價結合型流行性腦髓膜炎疫苗接種禁忌:對疫苗成分過敏者,包含接種含白喉類毒素成份疫苗,曾發生不良反應者。

需特別留意的接種對象:

  • 免疫力不全患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可能無法獲得預期之免疫效果。
  • 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之使用臨床資料有限。
  • 血小板低下或凝血功能異常者。
  • 正處於高燒或急性感染症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Q: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施打後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

A腦脊髓膜炎疫苗為相當安全之疫苗,副作用主要為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情形,偶有發燒倦怠,但通常1-2日即消失。此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和其他疫苗交互作用小,一般不需要特別分開施打或是間隔施打。

 

Q:當旅客有哪些情況時,不建議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不適合施打仍需出國的旅客,我要怎麼做?

A若有發高燒或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應暫緩施打或避免施打。若無法施打,則須對旅客進行完整衛教,包括以下內容: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3. 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
  4. 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5. 接觸他人口鼻分泌物後應立即洗手。
  6. 改善居住和工作環境的擁擠度。

 

Reference:

  1. 旅遊醫學臨床工作手冊2022 – 後疫情時代的旅遊醫學指引,第一篇第十章: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 B 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四成份疫苗接種建議,2021 年11 月初版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index.aspx)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Yellow book , Chapter 4 Travel-Related Infectious Diseases - Meningococcal Disease ( https://wwwnc.cdc.gov/travel/yellowbook/2020/travel-related-infectious-diseases/meningococcal-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