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我的處方用藥在其他國家是違禁藥品?

我的處方用藥在其他國家是違禁藥品?

                 -處方藥物與麻醉藥物入境管理須知

                                         臺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 研修醫師 王郁婷

 

 

在台灣,西藥可再細分為「非處方藥」與「處方藥」,處方藥物依據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管理,可再細分「一般處方藥」與「管制藥品」。管制藥品泛指具成癮性麻醉藥物、影響精神狀態藥品以及其他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依據成癮性、依賴性、社會危害性的程度,分成四級管理。

 

表一為民眾可能使用的管制藥品種類,依據不同的適應症,可以在經過醫師評估與規則的監測下使用。一般可能會使用到管制藥品的適應症為(癌症、手術後)疼痛、失眠、癲癇控制與呼吸道症狀處理。

 

管制藥品級別

使用藥物適應症

常用藥品種類

 

 

第一類

止痛

Opium, Morphine

 
 

第二類

止痛

Oxycodone

 
 

 

第三類

止痛

Buprenorphine, Nalbuphine, Tramadol

 

鎮靜、肌肉鬆弛

Brotizolam, Flunitrazepam

 

過動症

Methylphenidate

 

止咳

Codeine

 

 

第四類

鎮靜、肌肉鬆弛

Bromazepam, Lorazepam

 

癲癇

Barbital, Clobazam, Clonazepam, Diazepam, Phenobarbital

 

止咳

Codeine

 

第四級管制藥品原料藥

過敏鼻塞

Pseudoephedrine

 

偏頭痛

Ergotamine

 

婦科止血

Ergometrine

 

表一:常用管制處方藥物整理表

 

為遏止藥物濫用與毒品氾濫,各國對於入境與出境可以攜帶的藥物種類與數量各有不同的規範。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ternational Narcotics Control Board)以統一的格式來呈現各國對於麻醉藥品的入境規範,可於國際麻醉品管制局官方網路(https://www.incb.org/incb/en/travellers/index.html)上查詢相關的資料。

 

以入境日本為例(圖二),麻醉藥品(Narcotics)不得攜帶超過每日使用的適當劑量,精神藥物(psychotropic substances)以30日用量為限。若需攜帶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海洛因、鴉片粉末、安非他命入境,需要提前申報。

 

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官方網站

(https://www.boca.gov.tw/mp-1.html)為旅外、赴外旅遊的國人整理了各國簽證入境須知、生活資訊等資訊,可於簽證與入境須知的頁面中獲得關於入境時海關申報與攜帶物品限制的資訊。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Australina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設置的旅遊諮詢網站(https://www.smartraveller.gov.au/)依照旅遊目的地,整理出當地安全、健康、當地法律等相關資訊,健康相關資訊中則詳細提供入境當地的藥品規範。

 

為避免觸犯各國入境的相關規定,若國人有出國旅行、工作的需求,且同時有長期使用特殊藥品或管制藥品的需求時,除了事先透過詢問當地領事館或網路上查詢資料以外,必要時須請原看診醫師協助出具使用藥物的處方藥物名稱與適應症或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圖一 國際麻醉品管制局網站。可點選"Regulations by Country"查詢各國相關規範。

 

 

圖二(上) 日本對於管制藥品的入境規範(中文版)

圖二(下) 日本對於管制藥品的入境規範(英文版)

 

 

 

圖三(上) 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方網站首頁

圖三(中)、圖三(下)  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方網站查詢各國簽證與入境須知頁面

 

 

圖四: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旅遊諮詢網站(smartraveller)。可點選"Destination(目的地)"查詢旅遊目的地資訊。

 

 

圖五:smartraveller網站依據目的地提供的藥物管理規範。以日本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