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想前往印度旅遊,我需要打小兒麻痺疫苗嗎?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李怡萱醫師/朱家緯醫師

    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感染引起。小兒麻痺病毒是一種腸病毒,主要經由受汙染的飲食傳染。人類是唯一的傳染媒介,潛伏期通常是7∼14天。超過95%以上感染到小兒麻痺病毒的人症狀不明顯,但有小於1%感染到小兒麻痺病毒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且可能造成終身的身體傷害。

    未曾接種疫苗的人,在接觸到小兒麻痺病毒後,幾乎都有機會被感染,而且成人的比率較嬰幼兒為高。不過無論有無產生症狀,感染後均具有終生免疫力。台灣很幸運的在西元2000年後,就宣布為根除小兒麻痺症的區域。在台灣的民眾雖然安全,但在全球尚未根除小兒麻痺症以前,前往幾個仍有小兒麻痺症流行的國家,還是有感染的風險存在,特別是未接種完整疫苗的民眾。據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共有604例,在流行地區如阿富汗、印度、奈及利亞及巴基斯坦或是非流行地區的查德、剛果、象牙海岸等都有局部疫情出現。由於旅行的人口日益增多,小兒麻痺的患者逐漸從上述流行地區散佈到鄰近的數個國家。

    想要前往小兒麻痺流行區、近期內有小兒麻痺疫情的國家以及其鄰近的國家之民眾,完成小兒麻痺疫苗的施打毫無疑問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台灣從西元1966年起即大力推動小兒麻痺疫苗全面接種計劃。2010年3月起國內幼童常規接種全面提供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之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注射型小兒麻痺疫苗))。目前國內的接種時程為幼兒出生滿2、4、6及18個月,各接種一劑五合一疫苗。國小一年級時再口服1劑OPV(口服小兒麻痺疫苗)。

     那想要前往印度的成年人,要接種過幾劑才能算是完整接種(fully immunized)小兒麻痺疫苗呢?這可能就要請大家翻翻自己的接種紀錄了。目前認為接種過至少3劑IPV或含IPV之多合一疫苗,或至少3劑OPV,或至少4劑OPV與含IPV疫苗的混合施打才夠。而已完成小兒麻痺疫苗完整接種者,如果會在世界衛生組織所列小兒麻痺流行地區待較長的時間;如經商工作、志工服務、長期留駐當地,可以至各國際預防接種單位之門診諮詢,與醫師討論是否須追加一劑小兒麻痺疫苗。

    高高興興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希望大家在前往流行區時,都能做好萬全準備,才能玩得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