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出國旅行 怎麼吃?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王珮淳醫師/朱家緯 醫師

 

「峇里島,我來嘍!」瞇著眼下了飛機,小莉舒服的伸個懶腰,暖暖的陽光灑落身上。所有建築都不得高過椰子樹的限制,小莉讓視線,自由隨意地停留在不規則綠意盎然如厚氈的梯田,還有悠閒的踱步其中的牛隻。家家戶戶門的兩側,都有大大小小的小神龕,崇敬自然萬物神祇的人們,用草葉編織成的小碟上,裝載著濃濃敬意的鮮花、米粒、與祭祀的香,散發濃濃的南洋風情。途中經過傳統市場,裝在竹簍或紙箱裡青紅辣椒、紫色洋蔥、綠色甘藍、黃色薑塊還有許多不知名的香料食材,一旁許多的小板車上,賣著葉子包著的蔬菜雜燴、沙嗲串烤、糕點,甚至有在蒼蠅環繞的酷暑下,賣著冰涼的果汁,生意看來也不差。「走吧,機會難得,體會一下當地人的生活,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小幸起鬨。一早趕著出門,這會兒也餓了,大夥兒便依興趣向各攤進攻。看著賣冰小販的冰塊桶,歪歪斜斜的倚在緊鄰的豬肉攤旁⋯⋯「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吧?在這只吃一點點,應該還好?」小莉猶豫了一下,便跟上大家。在下榻的Villa 裡,小莉一行五個自助行的小女生,興奮的嘰嘰喳喳,討論著後天的烏布泛舟行程,還有即將享受的峇里島各式SPA,從久負盛名的爪哇露露、椰纖美療、咖啡美療、到島上盛產的辛香料研發出來的峇里藥草美療,都好奇、都想試試看。

 

小莉突然感覺腹部一陣痙攣,沒多久連忙衝到廁所上吐下瀉,一連緊接著七八次的水瀉,讓原本活蹦亂跳的小莉只能蒼白著臉,虛弱的倒在床上,把同行女孩們給嚇壞了。

「怎麼會這麼嚴重啊?」

「我們也在同一個傳統市場吃東西呀?」

接下來幾天,也只能清淡飲食,夥伴們還特地到附近燒烤店買一碗白飯,利用Villa 裡廚房的設備煮了些清粥給小莉。眼巴巴的看著夥伴們在樹下泳池嬉戲,雞蛋花隨風飄落翻飛,陽光像金粉般,灑在綠意盎然的籬笆上,小莉卻打不起精神。

聽大家說好吃到極點的金巴蘭海鮮大餐、興奮的交換嘗試各種不同SPA 的經驗,「唉,早知道就小心一點,好不容易排出來的假期泡湯了,成清粥小菜之旅,超可惜的說。」

旅遊小叮嚀

近幾年來,東南亞許多海島都是國人們的旅遊聖地,在這樣的旅途中,豐富的海上活動、按摩、及美食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如何吃得盡興,吃得安心,這裡有些小訣竅!

不喝生水--- 出門在外,水分的補充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愛喝電解水、海洋深層水、氣泡水…切記飲用水絕對不要食用生水,可以買罐裝、瓶裝水;或餐廳、旅館等提供的飲水。

選擇乾淨的環境用餐---吃飯的時候,盡量選擇環境乾淨的餐廳,環境及碗盤明顯髒污的店家還是走為上策。

盡量食用熟食--- 烹煮過得食物比生食來的安全,如果要吃生魚片等為烹調的海鮮,要注意觀察食物的新鮮度,已經擺在陽光下曝曬一陣子的盡量不用食用。

沒有吃過得食物先淺嘗即止--- 到外國去旅行,總會有些當地的食物名產,是以前沒吃過甚至沒聽過的,碰到這類的食物,先試吃少量嘗鮮,確定身體不會有過敏、不適等症狀。

三餐定時定量--- 出國在外,作息難免跟一般不同,但三餐仍應盡量定時定量,不要餓過頭,也不要暴飲暴食。

除了這些飲食上可以注意的小地方,出國前也可以準備一些簡單的應急藥物:包含胃藥、制酸劑、止吐、止瀉劑、止痛退燒藥等;若本身就有胃腸的毛病,平時常用的藥品也要隨身攜帶。若是自行至藥局購買藥物可詢問要施藥物的正確劑量及使用方法;若不放心也可在出國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請醫師開立相關預防藥物。最重要得是,如果在旅途中真的有腸胃不舒服的症狀,回國後建議還是要儘速就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