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張家芸醫師/朱家緯 醫師

 

症狀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發生,是由一種叫做“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的細菌,由呼吸道侵入人體,在感染者抵抗力低下時,引起菌血症及腦膜炎。感染之後,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精神症狀例如譫妄、昏迷、抽搐等,偶而會出現猛爆性個案,發作時即出現瘀斑和休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病程發展很快,自開始頭痛到進入昏迷甚至死亡,可能僅需要數小時。因為它的臨床表現多樣化,包括腦膜炎、敗血症、肺炎等,常易誤診為其他較常見或較溫和的疾病。

 

腦膜炎雙球菌的感染為世界性,世界各地每年均有病例發生,多流行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好發於春、冬二季,大約就是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目前國際主要的流行地區為: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以及亞洲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目前臺灣並非流行地區,近年來發生的病例則都為散發性病例。

 

傳染途徑

主要是因為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喉嚨、鼻腔分泌物、或是飛沫,而被感染。潛伏期約 2∼10 天,通常為3∼4天。

 

預防

預防的方式,包括避免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鼻咽分泌物、飛沫。平時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維持作息正常,以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例如擁擠的監獄、精神病院、軍營、學校、宿舍等等,因為人口聚集、密閉空間、群體作息之場所,是發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高危險地方。

 

現有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一般健康民眾不需要進行常規的疫苗接種。目前建議針對高危險群,例如密集住宿的學生、監獄受刑人、兒童、老年人,或是會至流行區域旅遊的民眾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最好在出國十天前辦理接種,因為免疫效果約在接種十天以後產生。接種一次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可維持約三年的免疫力。

 

治療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一種需要立即給予抗生素處理的感染症。如果出現類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症狀,請盡速就醫。如果經過醫師確診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後,必須立即投予抗生素治療;一般而言,抗生素投藥後24小時,一般即不再具有傳染力。

 

總結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一種急性而致死率高的疾病。對於將至流行區域旅遊的民眾,建議在出國十天前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而旅遊外出時,儘量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平時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果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發高燒、頭痛、頸部僵硬等症狀,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就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