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上吐下瀉怎麼辦?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李咏馨 醫師/朱家緯 醫師

 

    好不容易殷殷盼到了年假,我終於來到了大阪,當天就愛上了當地的小吃,一眼望去像台灣的夜市一樣,琳瑯滿目,我看到路邊烤螃蟹、金龍拉麵、章魚小丸子、串燒、炸物、咖哩…,簡直目不暇給,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回想那一天晚上真是十分興奮,一邊走一邊吃,從小蠻腰吃成啤酒肚才心滿意足回飯店。 

                                     

            http://blog.xuite.net/ada74114/blog/3167176                                      http://blog.roodo.com/achanfu/archives/9956617.html

    晚上睡覺前,我覺得肚子怪怪的,從皮箱翻到了很久以前塞進去的wakamoto,吃了一粒就去睡覺了,殊不知,半夜兩點的時候,被一股強烈的噁心感驚醒,衝到廁所去大吐特吐,彷彿胃都要給吐出來了,不過還好沒有吐綠綠的膽汁,噁心感不停不停地襲來,造成每一次呼天搶地的反胃,把胃裡面沒有消化的東西一吐再吐,已經記不清楚吐了多久,演變成肚子一陣一陣的絞痛,只好從抱著馬桶變成坐在馬桶上狂拉,不成形的食物狂瀉而出,就這樣又吐又拉反覆到天明。

    隔天一大早卻是苦難的開始,要搭車回機場,再回台灣,當時我的意識水平只能夠集中意志力來抑制吐跟拉的感覺,那種感覺好難過,臉色都要發白了,雖然胃都是空的了,但是三不五時就要嘔酸水,或是少許的食物,當時好想去急診求救,但是無奈人在異鄉,只能靠自己,我靠朋友慢慢的扶持,拼命地找廁所給我用,到了中午搭飛機的時候,症狀好一些些了,但是殊不知遇到飛機亂流,暈機再加上殘存的症狀,朋友看我面色慘白,趕快把我扶到廁所,整個航程我全神貫注在忍耐,深怕一不小心吐在飛機位置上給人添麻煩,下午兩三點回到台灣之後,看到歡迎回國四個大字,不曉得是病程剛好康復還是回家很開心,竟然症狀就好了,之後兩三天我都乖乖地吃清粥。

從小到大沒生甚麼病,就這次小小的急性腸胃炎,竟然讓我如此刻骨銘心。

    親愛的朋友,這樣的場景,您覺得似曾相似嗎?回想起來,我覺得應該是貪吃免費的醃漬韭菜而食物中毒的,應該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中毒,理由是潛伏期極短,病程也短,金黃色葡萄球菌在我們的手上、皮膚上或是傷口上都有,如果烹煮食物不當,其中的腸毒素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潛伏期很短,約一到六小時,一般一至三天就好了。

這只是我個人的推測,但是病原是誰常常很難判定,但處理上吐下瀉準則是相同的。

旅遊小叮嚀

    腸胃炎一般醫療的原則是支持性治療,直到自我痊癒,一般狀況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而且大部分的人是屬於輕度的症狀,一般會自我痊癒,吐乾淨拉乾淨在家裡休息就好。若是症狀較嚴重,併有發高燒、血便、黏液便、意識不清時,可能是細菌感染例如:沙門氏桿菌或是痢疾志賀氏菌引起,則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急性期建議避免高纖的食品,如水果、果汁、糙米,也要避免奶製品。

    第一,要注意是否有脫水的症狀: 如果身體微微發熱、口乾舌燥、沒有眼淚、沒有口水、無精打采,暗示可能是體液流失過多,要少量多次補充溫水。體液流失過多一般來說會伴隨電解質流失,所以可以補充一比一稀釋的運動飲料。

    第二,適時應用藥物作症狀控制,wakamoto是屬於一種消化酵素、酵母菌,是幫助消化用,對上吐下瀉的效果有限。

腸胃常備藥中,吐的症狀可以吃止吐藥(如含metoclopromide成分藥物),肚子絞痛可以吃Hyoscine Butylbromide成分藥物,拉的症狀可以吃止瀉劑(如含loperamide成分藥物),通常都會得到症狀的改善,但是藥物減緩吐跟拉的症狀,使毒素排出的速度變慢,有可能會影響到恢復的速度。

    另外有一些狀況就需要找醫師求助了,比如說糞血交錯之血便、腹瀉合併發燒。

急性期過後不要以為就沒事囉,受傷的腸胃黏膜需要五天才能完全康復,這段期間宜清淡飲食作為保養,比如說白粥、白吐司,如果沒有不適可以加入少量的瘦肉以幫助腸黏膜復原。

老話一句,出門在外,吃東西要小心,不要仗著自己腸胃沒出過問題而鐵齒,生的、醃漬的、不衛生的、放很久的,要特別注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