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旅行前的醫療準備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薛雅元醫師/朱家緯醫師

 

難得的假期,好不容易決定了目的地和行程,找好了旅行社,訂好了機票,還有什麼忘了呢?千萬別忘了花點時間和心思為自己的健康做準備喔!

 

瞭解旅行的目的地和行程

    出發前應先瞭解旅行將前往的國家地區,以及進行的活動。針對目的地的氣候、特殊地理環境,準備適當的衣物及必要防護用品;當地是否有流行的傳染病,是否需要準備預防藥物(如瘧疾)或提前接受預防注射(如A型肝炎、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及注射證明,若有需要,建議在出發4~6週前前往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及接受預防注射。

相關的中文資訊,可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和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http://www.boca.gov.tw/mp?mp=1)查詢。

出國前必須準備的資訊,可以用簡單的6W來代表 

  • Where:目的地
  • When:旅遊時間的長短、季節
  • Why:目的、活動內容
  • What:膳宿的衛生水準、需要帶哪些健康證件、需要先買旅遊保險嗎
  • Who:個人的慢性疾病、特殊族群應在出發前跟醫師討論、
  • How:目的地緊急狀況連絡電話 

身體健康檢查及藥物的準備

    出國旅遊前,應考量自己的年齡、身體狀況、本身疾病是否適合旅行,建議在旅行前可至醫療院所做健康檢查以瞭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並向醫師諮詢相關的健康問題。另外,也建議可為準備一份自己的英文健康資料,註明自己的疾病史(包括診斷、用藥等)、藥物過敏史、血型等資料,或向醫院申請英文病歷摘要,萬一在海外需要醫療協助時,可提供給當地醫師作為參考,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

   

藥物的準備,分為一般急症的因應用藥及慢性病的控制用藥兩部分:

   

    一般急症的因應用藥,是為了萬一在國外突然身體有些小狀況,可以使用的基本藥物:如止痛退燒藥、感冒藥、胃腸藥、抗組織胺(可以止暈、抗過敏、治療流鼻水)、外傷包紮敷料等,可以選擇在藥局購買成藥或指示藥,也可以至各地醫療院所請醫師開立處方藥。有了這些藥物,多少可以解決一些在國外生病就醫時的不便,但要是使用這些基本藥物後,身體仍然感到不適,還是要適時在當地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以免小病拖成大病,反而造成遺憾。

   

    慢性病用藥即使出國,也應定時服用,不可中斷。應計算旅遊的天數,藥物是否足量,若藥物不夠,可攜帶機票或旅行社的證明至醫療院所領取藥物 (最多可申請兩個月的藥量)。藥物應分袋包裝,並清楚標示藥名、用法、適應症,以免誤食發生危險。一些特殊藥物如胰島素、氣喘噴劑、安眠鎮定藥物,在通關安全檢查時需要提出醫師的處方及診斷證明,因此應先瞭解各國家的相關規定,準備需要的文件。

 

特殊族群

嬰幼兒、孕婦、老年人、殘疾者、患有慢性病者,旅遊可能面臨的風險較高。

   剛出生的嬰兒因睡眠、飲食等生理狀況仍不穩定,對艙壓的適應力也較小,一般來說如非必要盡量在出生後7天再搭機較為適當,每間航空公司對嬰兒搭機的規定也不盡相同,訂購機票前應先向航空公司詢問相關規定,如有需要可請醫師開立適航證明。嬰幼兒對氣溫、壓力、水份、紫外線的適應力較成人差,外出時應特別注意相關防護。

   懷孕初期三個月的婦女,因胚胎不穩定性較高,懷孕32週前的孕婦,若無特殊健康狀況,多數航空公司並無特別限制,但仍應謹慎考量旅遊可能帶來之風險。懷孕32週後,各家航空公司的規定有所不同,訂購機票前應先向航空公司詢問相關規定,如有需要可請醫師開立適航證明。懷孕36週後,因靠近預產期,不建議旅行。各國對懷孕後期婦女之入境規定不同,旅行前應查清相關規定。

    老年人、殘疾者、患有慢性病者,只要疾病控制良好,身體狀況許可,仍可進行旅遊。出發前宜向醫師諮詢及瞭解健康情形及相關建議。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每個遊子和家人共同的心願,多為自己的健康做點準備,會讓這趟旅行更加安心和開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