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泰享受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高盈穎醫師/朱家緯醫師

 

    論及泰國,給人的第一印象除了佛教、人妖、水果,最有名的莫過於按摩。泰國的按摩種類多樣,最為人熟知的是泰國古式按摩(nuad bhan boran),其餘的還有精油按摩、腳底按摩等,在曼谷市區內隨處可見,甚至可以在同一店家內接受各種按摩,不需在大街小巷中四處奔波,泰國按摩的盛行可見一般。對於觀光客而言,接受按摩也是泰國旅遊中的必選的行程,享受時尚又專業的按摩,在旅途中經過通體舒暢的解壓解除疲勞之後,更能沉浸於泰國旅途之中。

    

泰國古式按摩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發源於古印度西部,由御醫吉瓦柯庫瑪發明,在那個西方科學醫學未盛行的時代,疾病的治療是用草藥及按摩身體穴位來通暢身體的活路,這個古式按摩即是結合瑜珈及穴道技巧,利用瑜珈及穴道技巧將阻滯的「氣」打通後,增加身體內的能量,身體自然順暢無礙,御醫吉瓦柯庫瑪將傳統醫學結合上述的「按摩醫學」結合,透過傳教的僧人將這套手法帶進了泰國,當時的泰王把這套按摩手法銘刻於大理石上並鑲嵌於臥佛寺的遊廊壁上,泰國的皇族視之為強健體魄及治療疾患的重要方法之一。在現今而言,除了旅遊觀光的必經選項外,也是重要的歷史資產。

                    

    泰國古式按摩著重關節的伸展活動為主,特別強調背部、腰部的舒展,按摩從腳趾開始逐步向頭頂方向,從腳到頭才算一套動作的完成。手法幾乎涵蓋了按、摸、拉、拽、揉、捏等所有動作。泰式按摩是跪式服務,左右手交替動作,用力柔和、均勻、速度適中、順序進行。整套按摩下來,可以達到關節舒展活動、加強韌帶肌腱的彈性及強度、促進整體血液循環、達成美體的效果。除了前述的關節舒展外,泰國古式按摩還有自成一套的經脈穴位理論,利用按摩者的手指、手臂、膝關節等地方按壓被按摩者的穴位來促進氣血循環。

 

    旅遊的精髓在於紓壓、解放身、心、靈,除了漫步於大自然之外讓精神獲得充分的滋潤外,身體的實際解除壓力可以透過按摩的方式來獲得。泰國古式按摩有其獨到之處,在世界上有著特別的歷史與觀光價值,雖然相較於主流的西方醫學有著不同的作法,但背後帶給人體的解壓、關節舒展、血液循環等都有著異曲同工的道理,下回到泰國旅遊,好好享受一番泰式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