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不暈不吐,玩得開心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陳冠儒醫師/朱家緯醫師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日漸龐大,而「出門旅遊」則成為紓解壓力的絕佳方式之一。然而部份旅行者卻身受暈車、暈船或暈機之苦,在尚未抵達目的地前便已暈吐到手腳發軟,玩興盡失,心情完全美麗不起來。

                      

    其實,不管是暈車、暈船或暈機,皆統稱為「動暈症」。動暈症之所以產生,乃是因為旅行者身處晃動的交通工具中,其視覺所見窗外景物的移動速度,與自己身體對交通工具移動速度的感受出現差距,導致平衡系統失調,造成頭暈、噁心、嘔吐、冒冷汗、臉色發白、全身無力…等症狀。而這其中,又以2到12歲的孩童、正在懷孕或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偏頭痛患者、以及正逢感冒而身體不舒服的旅行者,為動暈症的高危險群。

    所以,若要讓自己在旅程中能玩得開心盡興,就得提防「動暈症」的發生,以下有幾點防範措施提供旅行者們參考:

  1. 預防用藥:常見暈車藥有兩種,其一為副交感神經抑制劑(Scopolamine),即是大多數暈車貼片的成分,但會有口乾舌燥、心跳加快、視力模糊、尿液滯留或鎮靜等副作用,對於心臟病患者、攝護腺肥大患者、青光眼患者或幼童應避免使用。另一種為抗阻織胺,即是大多口服暈車藥的主要成分,一樣會有口乾、鎮靜或尿液滯留等副作用,而幼童若要使用則需要調整劑量。不管是哪一類的暈車藥物,皆要在搭乘交通工具前的30分鐘到一小時使用才能發揮效果,而使用前也請一定要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
  2. 選擇乘坐位置:一般來說,搭乘汽車或巴士時,盡量往前坐;搭乘船隻時,則盡量待在船的中間;而搭乘飛機的話,則盡量選擇機翼附近的位置,這些位置都是比較不會晃動的地方,因此也可以減低動暈症的症狀。
  3. 可搭配咖啡吞服暈車藥,效果會更好。
  4. 在交通工具上,若能躺下休息,可以大大減低動暈症的症狀,若無法躺下,那就把眼睛閉上坐著休息吧!或者也可以注視窗外遠方的水平線,都可以緩解動暈症的不舒服。
  5. 可以塗抹綠油精、薄荷油或薰衣草精油,以芳香療法緩解動暈症的症狀。
  6. 口服薑片,可以加速胃排空,減低噁心感和嘔吐的機會。
  7. 不要為了克服動暈症而飲酒,這反而會讓自己更不舒服。

    隨著春夏季節的到來,又進入到了旅遊旺季,容易受動暈症之苦的旅行者們,若能遵守以上幾個法則,相信可以在自己的旅遊假期當中,不暈不吐,玩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