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和老伴一起雲遊四海--高齡者旅行必備健康10招

文/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劉介修醫師 

 

辛苦了一輩子,打算在退休之後和老伴一起雲遊四海,卻擔心年紀大而遲遲不敢行動,或者因為一堆慢性病在旅程中提心吊膽?其實,絕大多數的高齡者,無論你有沒有慢性疾病,都能夠安全地進行國外旅行。

出發前應該準備的:

【第一招】與您的家庭醫師討論目前的身體狀況,並與他分享您的旅程:的確,高齡者比較容易會有多項的慢性疾病,需要根據實際的狀況來安排旅行。比如,有嚴重的膝關節炎的人,就實在不太適合去爬阿爾卑斯山;有肺氣腫的患者,也不適合到高海拔的地方。如果您擔心這些狀況,請和您的家庭醫師討論。

【第二招】攜帶足夠的慢性病用藥,並且將您的處方箋列表:藥帶不夠不僅可能帶來不便,甚至可能致命的。若真的藥臨時不夠,如果有標示清楚學名、劑量的處方箋,到了國外也才能比較方便地補充藥品。

【第三招】根據旅行目的地,確保該施打的疫苗:請和您的家庭醫師討論,他會根據目前的國際疫情,建議您應該施打的疫苗。此外,老年人最好每年都施打流感疫苗為宜。

【第四招】如果你有心臟方面的毛病,請攜帶一份最近的心電圖:心臟方面的問題,常常需要檢查心電圖,不過若沒有先前的報告,醫師常常不太容易做出適當的判斷。旅行時候出現的一些常見症狀,如噁心嘔吐、胸痛、頭暈等,和心臟到底有沒有關係?心電圖的比對就顯得十分要緊!

【第五招】沙盤推演,萬一在國外生病了怎麼辦:可以事先查好當地駐外單位的聯絡方式,必要時請他們協助轉介;若你有一些特殊的醫療需求,也可以事前與您的家庭醫師討論,請他協助事前確認必要的當地協助。

【第六招】出發前若有不適,請趕快就醫:千萬不要硬撐到旅行結束,請與您的家庭醫師討論繼續成行的可能性,以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

在旅程中應該注意的:

【第七招】搭飛機時避免飲酒:這會造成旅行者的脫水症狀,無論是年輕或者年長。脫水是造成年長者意識混亂,以及其他許多嚴重狀況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八招】若搭乘長途飛機,記得要常常做適當伸展:長時間不動,會造成血塊的形成。在椅子上可以彎彎你的膝蓋,或者定時在機艙上走一走吧。

【第九招】放慢旅行腳步:老了以後旅行最讓人羨慕的,就是時間多!千萬別在旅程中一次塞滿了過多的行程安排。在主要的景點之間做適當的休息,若真的感覺累了,千萬別勉強,傾聽您身體的抗議。

【第十招】若真的有緊急狀況需要在國外就醫時,全民健保有部分給付:若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者分娩時,可以在當地就醫,並於六個月內以收據、診斷書以及出入境資料向健保局申請部分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