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跟著口袋醫師去旅行:長灘島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林易賢醫師

  

近年來,日漸受到國人喜愛的旅遊勝地,菲律賓的長灘島(Boracay)絕對列名其中。經濟的消費、多樣的異國風情,最重要的是那一條被眾多旅遊網站、雜誌一致推薦的白沙灘,都是長灘島崛起的原因之一。過往長灘島是歐美人士鍾愛的度假勝地,近年來,亞洲各國也流行前往長灘島旅遊、渡假,甚至有許多人在長灘島安排浪漫的異國婚禮呢!

 

事前準備:資訊查詢、藥物及疫苗

無論要前往哪個國家旅遊,一定都要先瞭解當地的疫情狀況,最近是否有新的傳染疾病流行、衛生條件如何、是否需要接受預防接種,前往長灘島也不例外。我們查詢疾病管制局的網站,可以看到最近在菲律賓並沒有特殊的疫情爆發,雖然菲律賓有部份區域有瘧疾的危險,但若是只有前往長灘島,無論是直飛或是經由馬尼拉轉機都不會進入這些區域,因此是不需要服用預防瘧疾藥物的。菲律賓某些區域衛生條件較差,在長灘島上雖然有許多供觀光客用餐的餐廳,但也有不少路邊攤燒烤等特色食物,而著名的觀光景點D’talipapa內的海鮮市場,提供觀光客購買海鮮並代客料理的服務。然而也時常聽到遊客用餐後腸胃不適、甚至上吐下瀉的情況,因此準備一些腸胃用藥以備不時之需絕對是很重要的,而若是擔心飲食衛生條件不佳可能感染A型肝炎的話,也可以提前兩星期以上至旅遊醫學門診注射A型肝炎疫苗(才有保護力)。

 

交通:陸海空大進擊

要抵達長灘島,需要費一番功夫。首先從台灣出發搭機,由於長灘島上沒有機場,都必須要先抵達鄰近的島上再搭船接駁,最常見的有兩種選擇:一是經由馬尼拉轉機飛到距離長灘島較近的國內機場Caticlan;另一種方式則是直飛到距離較遠的Kalibo機場,再轉搭巴士到Caticlan(約1.5小時車程)。抵達Caticlan之後,從碼頭轉搭俗稱「螃蟹船」的Banca或快艇,才能夠抵達長灘島。這樣的過程當中,許多人不可避免的會有暈機、暈車的問題,因此準備好暈機藥在上機前半小時服用一顆,或許可以幫助旅程更順利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灣前往長灘島最熱門的廉價航空班機,起飛時間是台灣的半夜,抵達馬尼拉後還要等數個小時,到清晨才能抵達島上,長途奔波加上整夜沒睡的疲累,常常讓很多人在旅程的第一天都在身體不適中度過,建議大家要妥善考慮自己的體能和行程安排,才不會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旅行時光喔!

 

熱門景點:陽光、沙灘、美食

來到長灘島,就盡情擁抱一望無際的大海和美不勝收的白沙灘吧!這條綿延近四公里的白沙灘,細緻的程度絕對讓你嘆為觀止。然而在沙灘上漫步、戲水時,別忘了留意腳邊,赤腳漫步固然浪漫,但若是不慎誤踩

尖銳物品的話那可就煞風景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穿雙夾腳拖鞋吧!

沙灘上,有非常多的小販,除了販售紀念品外,招攬水上活動的佔了絕大多數。拖曳傘、香蕉船、風帆、浮潛、海底漫步、深潛等都一應俱全。有興趣的話可以貨比三家後體驗一番,但別忘了注意安全,救生設備包括救生衣、氧氣面罩,以及隨船出海的救生員,都可以保障出外的旅人多一份的安全。

玩累了,來杯清涼的冷飲吧!長灘島最著名的就是芒果冰沙了,好像每位遊客都人手一瓶,而各式各樣的餐廳,也隨時準備好讓遊人大快朵頤。長灘島上為旅客所設的餐廳大多衛生無虞,菲律賓政府近來也不斷加強對當地飲食的衛生稽查,只要在用餐時多注意一下四周環境以及食物製作環境的衛生,不食用來路不明或食材儲存環境不佳(大多是路邊攤)的食物,相信多半是不會有問題的。

 

結語

在長灘島,你可以悠閒地漫步在沙灘上,也可以成群結隊的流連在美食、酒吧、舞池之中,更可以享受高檔的按摩、私人渡假村的頂級服務;這是一個老少咸宜、闔家歡樂的旅遊地點,也是年輕男女盡情歡樂的渡假天堂。若是有機會去長灘島走走,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歡樂時光,但別忘了,出門在外,平安健康是最大的本錢,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盡情體驗旅遊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