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西班牙不思議之安達魯西亞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鄭偉伸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西班牙不思議之安達魯西亞

拜歐洲免簽證之賜,讓這次西班牙自由行的手續變得簡便許多,雖然從台灣還是需要坐十六個鐘頭左右的飛機(如果再加上轉機時間那就更折騰了),不過,當走出機艙那一刻,看到迎接的是萬里無雲的藍天後,長途航程的腰痠背痛頓時全都好了。雖然是免簽證,但是過海關時還是要帶著詳細行程表跟醫療保險資料以備查驗,否則海關是有權力不讓你入關的;即使已經出國很多次了,不過每次過海關還是會讓人有點忐忑,深怕有個閃失就被退貨,沒想到面前的海關大叔檢查護照到一半,突然哼起西班牙歌曲來,嗯!我想這就是西班牙人的熱情吧!

在馬德里市區短暫停留吃了個午餐,馬上又搭上國鐵朝南方前進,這次我們要去的地方不是蔡依林大肆宣傳的馬德里不思議,也不是融合高第建築的巴塞隆納,而是充滿一望無際橄欖園與白色小鎮的安達魯西亞(Andalucía)地區。安達魯西亞是西班牙南部的一個自治區名稱,由於地理位置離非洲很近,長期一直深受回教的影響,甚至在八世紀時還被摩爾人(西亞及北非回教徒的統稱)統治過八百年的時間,之後雖然在1492年又回歸天主教的統治,但是,許多回教風格的建築與文化遺產卻依然影響著這地區。

坐了五個多小時的火車,穿過無數的橄欖園後,第一站我們來到了格拉那達(Granada),這是十三世紀建造的回教王朝重鎮,周圍被群山環繞,山坡的一端是華麗的回教王朝宮殿----阿爾汗布拉宮(Alhambra),隔著小河的另一頭相望的則是充滿回教風味的舊市區----阿爾拜辛區(Albaicin)。穿梭在阿爾拜辛區,到處都是白色牆壁的房子,牆上頭常會掛上美麗的瓷盤裝飾,雖然漂亮,但一不小心就會害人迷失在這錯綜複雜的阿拉伯風小徑之中。當天剛好碰上當地舉辦馬拉松大賽,幾百人在這丘陵起伏的巷道中競賽,而且還有看起來年紀五六十歲的人參加,體力真是令人佩服,我光只是用走的就快被那六十度的斜坡給累慘了,而且熱情的西班牙路人看到參賽選手經過,都會報以熱烈的掌聲鼓勵,有得更會邊揮手邊唱起「Ale、Ale、Ale…」幫忙加油。

格拉那達的第二個必去景點----阿爾汗布拉宮,共有三大參觀部分,包括城堡、王宮及宣內洛妮非庭園,其中,王宮的參觀有人數限制,建議如果是在旺季去的人,最好是先從網路上訂門票並預訂參觀皇宮的時間,否則可能會有買不到王宮入場卷的憾事發生。我們的門票時段是下午兩點開始,聽著西班牙口音的英文導覽機器,先從宮殿內年代最古老的遺跡----城堡開始參觀,看著許多斷垣殘壁,可以想像當年是多麼宏偉的城堡要塞,還可以登上高塔眺望整個格拉那達市區。按照背包客棧網友的建議,我們預訂下午三點半進入王宮,因為那時正是西班牙夏天太陽最兇猛的時間。一入場真的是只有amazing可以形容,每一面牆、每一根樑柱、甚至是圓頂,無一不被精緻的鐘乳石雕刻所裝飾著;王宮的中庭是個阿拉伯風格的花園及大型水池,圍繞在水池四周的拱廊樑柱倒映在水中美得讓人祚舌;可惜最有名的國王居所獅子廳的噴水時鐘正在維修,只能隔著施工柵欄勉強拍個幾張到此一遊。最後則是隔著河谷在對面山頭的夏宮----宣內洛妮非庭園,是個充滿著花草裝飾的廣大花園,園內隨處可以見到噴水池與涓涓流水聲,看得出久處沙漠之地的摩爾人對水充滿渴望的建築表現。

來到安達魯西亞,除了欣賞充滿回教風味的建築外,當然也別忘了品嘗一下當地的美食,靠近地中海的優勢,海鮮是必吃之物。可惜我跟同行友人都不會西班牙文,在這南部城鎮可不像大城市一樣人人精通英文,買東西時倒還好,可以偷瞄收銀機上的價錢付帳,可是一遇到點菜,可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了。我們在格瑞那達的第一餐,因為天色已晚,就隨便挑了一家旅館附近的餐廳,看著外頭的招牌上寫著TAPAS(西班牙的小盤料理,有點類似下酒菜,但有時分量蠻多的),想說就決定點幾道來吃。沒想到裡頭服務生的英文程度,大概是只會說coffee tea or me的等級而已,然後菜單居然只有西班牙文,還好她還知道fish跟pig的英文,至少讓我們知道主餐要選哪一種肉,最後加上生動的比手畫腳,大概花了二十分鐘才點完餐吧!我們後來選擇餐廳,都盡量找有英文菜單或是有食物圖片的,才能順利吃到美味的龍蝦海鮮燉飯跟酥脆的炸海鮮TAPAS。當然,如果帶個會說西班牙話的朋友,那會是更好的主意!

 [旅遊小叮嚀]

  1. 西班牙的夏天日照時間較長,大約晚上十點左右才會天黑,下午兩點到四點是天氣最炎熱的時間,所多商家甚至在這個時段關門休息,旅客若是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要注意做好防曬措施,隨時補充水份,避免中暑或是曬傷發生。
  2. 西班牙前陣子有腮腺炎、沙門氏菌、退伍軍人症以及痲疹(Valencia地區)的疫情,雖然多為地區局部性的案例,未有大規模流行,但是旅行者仍需特別注意! 最好在出發前記得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頁搜尋即時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