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西藏旅遊與高山症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李易翰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西藏旅遊與高山症

 

        兩年前,因緣際會下剛好有機會可以出國旅遊,為了挑選目的地,思考了很久,最後聽了朋友的建議選擇了西藏。後來想起來才覺得,真幸運選擇去西藏,讓我的身心靈都得到了放鬆。

    西藏的地理位置位於青藏高原的主體部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上有豐富的地形,包括冰川、地熱溫泉、高山、湖泊等等。豐富的地理型態以及特殊的藏傳文化,從山川自然之美到人文薈萃的文化,無所不包,真的是很值得一遊的祕境。

        決定要去西藏之後,一方面聽過太多朋友去發生高山症的狀況,二方面因為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所以還是決定選擇跟團。跟團去西藏,我覺得還是比較適合第一次去的朋友,因為在那個地方真的是有太多的可能會發生了,也需要有人熟門熟路的帶你去一些祕密的景點,譬如可以拍布達拉宮夜景的人民公園,突發的高山症急症也是幾乎每一團都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選擇旅行社的時候,可以先找找網路上的評價。行前的旅行說明會是很值得一聽的,好的旅行社也會再行前跟團友們說一些事前準備的事項,以及如何預防高山症等訊息。

        聽完行前的說明會,我決定去找旅遊醫學的醫師諮詢關於高山症預防藥物使用的方法。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及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這次的旅行我是服用丹木斯。

<高山症的介紹>:

        急性高山症常見的症狀有: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嘔吐等。嚴重時甚至會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高山症的急症則包括有:高山肺水腫及高山腦水腫。

        高山症肺水腫最早的症狀是運動表現變差,之後可能出現乾咳、疲倦、心跳加速、呼吸加速。如果這時候沒有接受治療,而且休息時仍有呼吸困難,可能還會出現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症狀。

        高山腦水腫則會出現嚴重的頭痛,而且會因為運動或消耗氧氣而加劇,此外還會有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等症狀。

        還記得當初我剛到西藏的時候,一開始是無力,然後慢慢的開始覺得噁心,想吐,隨著到處參觀,活動量越大,頭也越來越痛。不過相較其他同團的人,我的症狀顯得輕微了許多,突然心裡覺得還好我有先諮詢過專業的意見。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飯店後,導遊還特別交代第一天不要洗頭,好好睡一覺,明天起來就會好很多。的確,隔天早上我就感覺好了很多,頭不痛,胃口也有變好。

  現在回想起來,我想西藏的美景才是真正的高山症良藥。布達拉宮的夜景,每次看到照片都會很懷念。

羊卓雍湖那如青花瓷青色的湖水,太令人嚮往,當時我只是想摸一下湖水,還興奮的跑去湖邊,但是一個不注意,我的腳踩到爛泥巴裡一直陷下去,差點爬不起來! 前往那木錯的路上,一路崎嶇難行,先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轉過山腰,忽然就下起大雨。再更往山上,是在台灣沒見過的雪,到了山頭,白雪靄靄,而山的那邊,是春天是夏天。一路上,我感覺在一天中過了一個四季!

  到了那木錯天湖,不再只有山或者峽谷,我覺得我看到了海: 頭頂上是藍天,但卻飄著細雪,湖水是藍的,就像海一樣。在湖的左岸,陰雲密布,還有閃電落下,湖的另一邊是藍天白雲,天氣正好。而我在這,看著海一般的浪打來,心中一片感動卻又一片空白。西藏,真美。

  跟大家推薦西藏這個星球上的祕境,有機會很建議大家去旅遊。不過還是要小心高山症,行前要做好準備,出外才能玩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