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你適合搭飛機嗎?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陳冠儒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你適合搭飛機嗎?

 

    飛機的快速便捷讓整個世界變成一個無遠弗屆的地球村,只消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到達另一個國家,使得飛機成為國際旅遊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然而飛機起昇降落的震動、高空的壓力變化以及狹窄封閉的空間,會造成某些疾病的傳播或惡化,因此,「空中旅行」並非適合所有人搭程的。

    不適合搭乘飛機的病人族群,首推罹患急性傳染病的患者。由於飛機上屬於密閉狹窄的空間,人與人互相接觸摩擦,再加上長途飛行,使得某些會經由空氣、飛沫或接觸傳染的疾病藉此傳播。因此諸如肺結核、流行性腦膜炎、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或傷寒患者,一定要避免搭乘飛機,以免將自己的疾病傳染給其它無辜的乘客。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空中是屬於輕度缺氧的狀態,因此若要搭乘飛機,必須謹慎評估自己的狀況。慢性心衰竭的病患,若是無法一口氣行走一百公尺以及爬二層階梯,不建議搭乘飛機。搭飛機前兩週內若有動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做過心導管或是經歷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當然也是不適合搭乘飛機的。

    在呼吸道疾病方面,罹患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或是氣喘的患者,由於高空中空氣稀薄,氣壓較低,亦容易造成疾病的惡化,因此上飛機前除了要確認自己休息足夠,沒有其它引起疾病惡化的因素存在,也要備妥可能會用到的吸入劑藥物。而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的病人,若是其肺部有氣泡存在,更可能在高空中因氣泡破掉而導致氣胸,其風險絕不可低估。

    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腦出血或栓塞後未滿兩週的患者,是不適合搭乘飛機的。其它諸如癲癇與精神方面慢性疾病的患者,若是搭機前兩週內有癲癇再次急性發作或是情緒不穩的狀況,應避免搭機。其中精神病患若是病情控制不佳,在飛機上精神不穩,更可能威脅其它乘客的人身安全,不可不謹慎視之。

  此外,接近產期的孕婦(懷孕大於35週)、嚴重貧血或是做完任何手術未滿兩週的患者,也都列為不適合搭程飛機的對象。高空中的環境畢竟和地面是不同的,抱病搭程飛機一定得承擔某種程度的風險,因此搭機出國旅遊之前,若是本身有上述相關疾病,或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疑慮,請一定要讓醫師謹慎評估過後再決定是否出發,以免原本快樂的出遊演變成「空中驚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