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長途飛行請小心靜脈栓塞!!!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黃慧瑜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長途飛行請小心靜脈栓塞!!!    

 

靜脈栓塞包括深層靜脈栓塞與肺栓塞,當深層靜脈血管部分或完全被血栓阻塞時,會造成深層靜脈栓塞,最容易發生的位置在下肢血管,若血栓隨血流跑到肺部的血管則有可能會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1974年美國故總統尼克森因為政治外交上的需要,連續長途飛行於奧地利薩爾斯堡、中東埃及和俄國,引發了他左腿的深部靜脈血栓,他的下肢靜脈血栓之後多次再發,並且演變成可怕的肺動脈栓塞症。由尼克森的故事,演變出「經濟艙症候群」的名詞。2000年,一名28歲的英國女子從澳大利亞長途飛行後因血栓進入肺部而猝死,引起醫學界對這種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關注。

 

研究證實,這種風險主要是由於身體被長時期固定缺少活動,導致深層靜脈血栓形成。飛航經濟艙因為座位小,可以活動的空間亦小,下肢回血的肌肉幫浦完全沒有機能。且足踝、膝部到大腿骨有三個九十度的轉彎,減低了血流的速度。飛機因為空調的關係,使空氣乾燥造成脫水,如果又有喝酒或咖啡,大量排尿會造成更多脫水,使得血液濃度高及黏滯度增加。

 

有許多的因素可能增加靜脈栓塞的發生,例如:年齡大、近期接受過重大手術、骨折或打石膏、有惡性腫瘤、懷孕、肥胖、服用口服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鬱血性心衰竭或呼吸衰竭病史、過去有靜脈栓塞病史、先天性凝固者、身高高於192公分或低於162公分等等。

 

深層靜脈栓塞的症狀包括腿部局部發紅發熱、壓痛、腫脹,有時痛到不能走或跛行,症狀常常很難與肌肉拉傷或皮膚及軟組織感染作鑑別。有許多的腿部深層靜脈栓塞是沒有症狀的,因此肺部栓塞也可能成為靜脈栓塞的第一個臨床表現,而肺栓塞常見的症狀表現為胸痛與呼吸困難。靜脈栓塞發作的時間最常在飛行後的第一週內,但兩個月內發作都有可能。

 

為了避免飛行造成靜脈栓塞的危險,長途飛行時請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要多喝水防止脫水,避免喝如咖啡、紅茶、綠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及啤酒等酒精類,因為有利尿的作用;避免久坐,避免吃安眠藥,因為易造成久睡;多起來伸展行走以及做小腿和足部的伸展運動。有靜脈栓塞高危險群的人,可以穿彈性襪或經醫生評估後,於搭機前施打低分子肝素來預防靜脈血栓的發生。目前不建議服用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來預防靜脈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