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登山旅行中如何準備飲水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林宏章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登山旅行中如何準備飲水

 

  對每個登山或出國旅遊的人,如何飲用到乾淨的水常是個問題。尤其選擇去爬好幾天的山,或到公共衛生不良、自來水設施較不佳的地區旅遊,更可能因此而影響行程的安排。水中可能致病的物質有許多種,包括細菌、病毒、原蟲、寄生蟲、重金屬、各式各樣的有機物等等。一般來說,如果有包裝良好的瓶裝水可能會是較佳的選擇,但瓶裝的水有時並不容易取得,因此對容易取得的水源做進一步處理便是種可行的方法。以下針對一些常用淨水的方式做簡單的介紹。

  

        一、加熱:加熱可以殺死大部分的微生物,通常加熱到沸點100°C約一分鐘就足夠,若到了海拔較高的地區可能要加熱較久。若要節省能源,可以用保溫的器具,將加熱過的水維持在60°C一段時間,也對殺死微生物有幫助。加熱法的缺點是需要攜帶能產生熱能的器具,且無法去除原本水中的重金屬及臭味。

  二、過濾:市面上有出售許多各式各樣的濾水器,過濾法的好處是較方便及容易使用,但缺點是一般的過濾器材不易移除病毒,價位也通常不便宜(過濾能力愈好價錢可能更高),且使用上有壽命限制。

  三、加入化學藥劑:一般市售的淨水錠是加入含有鹵素的物質(氯、碘…),

好處是便宜又方便,但缺點是水會有點味道,無法移除重金屬,對某些微生物效果較差(如:Cryptosporidium oocysts 隱孢子蟲),而碘則對人體有些副作用。

  四、紫外線:好處是可以殺死大部分的微生物,但缺點是無法去除原本水中的重金屬、臭味,且設備較昂貴。

  五、蒸餾:好處是可利用太陽光為能源,方便且得到的水很乾淨。但缺點是淨水要花的時間較久,在陰天或夜晚無法利用太陽光為能源。

 

一般來說如果可取得的水源較為澄清,可透過上述的方法淨水。如果取得的水源較混濁,可以靜置一段時間讓水變澄清。若靜置一段時間後水還是混濁,可以使用如明礬之類的凝聚物質,去除水中的一些雜質。最後要注意的是,水傳播的疾病可能會透過飲用,也可能會透過接觸而得到,所以即使只是戲水,也是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