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飛機起降時的耳朵鳴塞感─淺談耳咽管功能異常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王維理 醫師/ 吳沛儒醫師

 

飛機起降時的耳朵鳴塞感─淺談耳咽管功能異常

 

    終於放假了!雀躍的心情和飛機一同起飛,卻沒料到耳朵開始嗡嗡作響;眼看著目的地開始向自己招手,耳朵的脹痛感卻伴隨著飛機下降越來越嚴重…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常有這些困擾呢?這都是因為中耳與外界壓力不平衡造成的。

    我們的「中耳腔」就像是一個密閉的小房間,鼓膜隔起了中耳腔與外耳道;在中耳腔的前下方有一條大約三公分長的「耳咽管」直通鼻咽處,開口在後鼻孔的旁邊。平常時候耳咽管是關閉的,以阻隔感染和分泌物從鼻咽腔跑到耳朵裡;在吞嚥及打呵欠的時候,耳咽管會打開以平衡中耳和外界的壓力、並將中耳腔的分泌物引流到鼻咽。

 

    搭飛機的時候,隨著飛機越飛越高,外界的壓力越來越小,但中耳腔的壓力相對變大,此時若耳咽管沒有正常開啟、讓空氣從中耳腔流洩出去,耳朵便會有壓迫、脹痛、耳鳴、阻塞等不舒服的感覺;反之,當飛機下降時,若耳咽管沒有通暢,讓空氣從鼻咽進入中耳腔,也會有這些討厭的症狀出現。因為空氣要流入中耳腔較流出困難,所以飛機下降時,常讓這些症狀更容易發作。

    遇到這些惱人的情形時,我們可以吞口水、嚼口香糖或打呵欠試著讓耳咽管打開。六歲以下的嬰幼兒,耳咽管較大人短而水平,且腺樣體(一團在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又較為肥大,因此更容易有鼻咽管阻塞的問題產生、導致小寶貝們常在飛機起降時哭鬧不安,此時可以試著讓孩子吸吮奶嘴、喝奶吞嚥、或舔食糖果來開啟耳咽管。

    利用筏氏手法(Valsalva maneuver,自助式讓耳咽管通氣也是一種好方法。先深吸一口氣,捏住鼻子、閉緊嘴巴,再用力吹氣,直到聽到「啵!」的一聲,便可知道你已經成功把空氣吹進中耳腔了!但小心不要吹得太用力,以免併發症發生。

    耳咽管異常阻塞在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鼻炎或感冒導致耳咽管附近的組織發炎水腫,此時口服或鼻噴劑型的抗組織胺、鼻塞藥、或類固醇都可以幫的上忙,可以與你的家庭醫師討論後服藥控制。

    如果耳咽管功能太差、但又時常需要搭飛機旅行的朋友,不妨與耳鼻喉科醫師討論,考慮在鼓膜或耳咽管放置通氣管,維持中耳腔的壓力平衡。

    有了以上這些小撇步,咱們就可以在飛機起降時,一起輕鬆欣賞窗外的美麗風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