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被蜜蜂螫到怎麼辦??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黃慧瑜 醫師/ 吳沛儒 醫師

被蜜蜂螫到怎麼辦??

 

對於野外活動的登山者而言,蜜蜂是個不可不防的敵人,蜜蜂雖然體型小,卻具有強大的威脅性!

 

蜂類螫傷在台灣最常見的為「蜜蜂」及「胡蜂」,胡蜂又叫黃蜂、大黃蜂或虎頭蜂。蜜蜂體表多細毛,身體較圓,胸腹間無明顯區隔,且膜翅較寬,蜜蜂的螫針尖端有倒鉤,螫人之後螫針與毒囊都會脫落而留在人的皮膚中。至於胡蜂則體表光滑、胸腹部間較纖細,胡蜂螫人後螫針不會脫落,胡蜂本身也不會因為螫人而死亡,可以反覆螫人注射毒液。其中黃腰胡蜂是最常出現於都市,築巢於低樹枝或屋簷下,最常被消防隊摘除蜂窩之蜂種;黑腹胡蜂則是最兇惡的胡蜂。

 

一般來說,蜂類比較容易發怒攻擊的時期有:1. 幼蜂成蛹時期,守衛的工蜂

警覺性及攻擊性都很強。2. 風和日麗適合採蜜的天氣,工蜂採蜜時如果受到干

擾也很容易發怒。3. 雨後蜜源流失,工蜂採不到蜜時。而比較不容易觸怒蜂類

的時期有:1. 陰雨時,工蜂多留在巢內。2. 后蜂帶著工蜂來到新地,築巢尚未

完成之時,即巢內沒有幼蜂時。原則上,只要「不去招惹蜂群」,他們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

 

一般被蜂螫後的正常反應包括局部紅腫、麻、癢、刺痛感。如果對蜂毒發生過敏反應,其症狀從輕微的局部大紅疹、搔癢、全身蕁麻疹、焦躁不安、噁心、嘔吐、胸悶、暈眩、腹痛、腹瀉、呼吸困難、意識混亂、吞嚥困難、喉頭水腫、肺水腫、低血壓、意識喪失、休克都有可能。如果注入大量毒液,也有發生急性肝衰竭、瀰漫性血管內溶解、橫紋肌溶解與急性腎衰竭的報告。通常過敏反應出現的時間很快,大多在30 分鐘以內,可持續超過24 小時甚至兩至三天,不過也有延遲型過敏反應發生的可能,即蜂螫後7-10 天才出現過敏症狀。

 

對於蜂螫的治療,主要為儘速去除螫針局部冰敷使用止痛或抗組織胺藥物,以改善局部症狀。在被螫傷的部份,找出蜂刺,用指甲、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刮去,不要用手擠壓也不可在傷處抓癢,以免再次刺傷自己或注入更多毒液。用水清潔傷口,一方面避免感染、另一方面可除去蜂隻留下的費洛蒙,避免吸引更多蜂隻前來叮咬。對於過敏性反應,可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症狀嚴重如過敏性休克,應立即使用腎上腺素,給予氧氣及必要之氣管插管治療,並儘速前往醫院就醫。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者,除了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之外,也應於必要時安排血液透析或血漿交換術,以矯正嚴重之腎衰竭及溶血。一般患者,如未產生過敏性休克或嚴重全身性毒性,預後應該都相當好。

 

到底多少隻蜂螫才會致命呢?一般認為20隻以上的胡蜂或50隻以上的蜜蜂同時螫傷時,即可能產生全身性的毒性反應,而500隻以上蜂螫時,則經常會致命;但若有過敏反應者,只要1、2隻蜂螫產生過敏性休克即可能致死。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被蜂螫」。

 

*預防蜂螫的方法:

1. 出外旅遊或是常須在野外工作的人,需戴帽子、穿鞋子與淺色長袖衣物避免穿著鮮豔衣服及噴灑香水、有香甜味化妝品,以免招蜂引蝶吸引蜂類攻擊。

2. 食用過的果皮、飲料、食物,用垃圾袋包好,以免招來蜂群。

3. 當巡邏蜂在身旁飛來飛去時,表示它已懷疑你是敵人,此時最好站立不動保持冷靜,巡邏蜂自然會離去,切忌突然閃避或揮打,否則巡邏蜂會以為你在攻擊它,而發動反擊。

4. 如遇蜂群追擊,可盡量利用自然物協助,例如躲入水池或鑽入矮樹叢

5. 若遭到蜂類攻擊,最好用白色衣物包住頭並順著風的方向跑,以免蜂隻分泌的費洛蒙隨風飄散,吸引更多的蜂類飛來攻擊;並避免用衣物驅趕蜂群,以免造成強力氣流及陰影,使空中蜂群更易認清目標,吸引更大群蜂類攻擊。

6. 準備噴霧驅蟲劑以備不時之需。

7. 曾發生蜂螫過敏者,隨身攜帶腎上腺素與抗組織胺混合劑,如遇蜂螫自

行注射。

8. 曾對蜂螫發生過敏反應,又必須經常從事野外工作的人可以考慮作減敏

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