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旅遊中的動物危機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洪忠毅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旅遊中的動物危機

 

        出國旅遊越來越盛行,非洲看動物遷徙、大洋洲跟袋鼠合照、中南美洲叢林探險等,我們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跟野生動物接觸。近日伊波拉病毒跟之前狂犬病的新聞沸沸揚揚,令我們人心心惶惶,而這些疾病都跟野生動物有關。動物雖然可愛,但是也挾帶許多致命的疾病與危害,我們多一份了解,才能玩得放心、玩得開心。

       動物會藉由叮、咬傷、抓傷帶來一些疾病,像是傳染病(病毒、細菌、寄生蟲)、中毒與過敏。以下會介紹一些常見的動物及他們會帶來的疾病。

蝙蝠

       蝙蝠遍布於溫帶、亞熱帶、熱帶,尤其是洞穴裡,會藉由抓、咬、或黏膜傷口接觸到蝙蝠唾液裡的狂犬病病毒及馬德堡出血熱病毒,這些都是致命的傳染病。狂犬病初期會有傷口局部感覺異常、發燒,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吞嚥困難、恐水症,隨後會精神錯亂及抽搐。馬德堡出血熱初期症狀類似腸胃炎,會發燒、腹瀉、出疹,後期可能會大量出血及多重器官衰竭。避免的方法是盡量不要到有大量蝙蝠的洞穴或礦坑探險,如果非去不可,最好能事先施打狂犬病疫苗,盡量避免與蝙蝠接觸。

      特別一提的是近來火紅的致命病毒--伊波拉,除了人傳人以外,也可能藉由接觸到蝙蝠等野生動物而傳染。國人應該盡量避免前往中非、西非的國家。若非要前往當地,也應該避免接觸及食用野生動物。

猴類

      猴類除了會散播狂犬病毒,其中的獼猴類還會藉由抓咬、接觸到猴類的體液而傳染B型皰疹病毒(又稱為猴皰疹病毒)。傳染到猴皰疹病毒的人,在1~2 天後會在傷口部位出現水泡、潰瘍,此後約10~20 天出現高燒,接著由下半身往上發生進行性麻痺,進而導致呼吸衰竭。如果未治療的話致死率高達8成。預防猴皰疹病毒及狂犬病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碰觸或餵食猴類。如果還是不幸被獼猴抓咬,應立即就醫以接受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毒蛇      

       蛇類常見於東南亞、非洲薩哈拉沙漠以南、美國熱帶地區。其毒牙的毒液對於被咬傷的人有致命危險。預防的方法是盡量避免於夜間在郊外活動,尤其是天氣暖和的夜晚。在野外時,盡量穿著厚重的長褲及鞋口高於腳踝的高筒靴。被毒蛇咬傷後會在皮膚上留下毒蛇咬痕,如果傷口接觸到出血性蛇毒會有局部的腫痛、瘀血,如果是接觸到神經性蛇毒會有感覺麻痺、肢體無力、眼皮下垂等情形。

       如果不幸被毒蛇咬傷最重要的處理原則是盡速送醫接受抗毒蛇血清的注射治療。行有餘力的話盡可能辨認這條蛇的特徵及種類,保持傷肢不動且低於心臟高度,用彈性繃帶於傷口及近心端輕微加壓包紮(恰好一根手指頭可通過)並固定於固定板上,然後盡速送醫。應該避免一些傳統上無效的治療,像是冰敷(血管收縮加速局部組織壞死)、切開傷口(增加感染機會、使傷口更難癒合)、用止血帶過度限制血液流動(使肢端缺氧腫脹),此外要避免茶、咖啡、酒精等會加速血液循環的刺激性飲料。

水中生物

      於水中活動時,某些水中生物,像是魟魚、獅子魚、某些種類的水母...等也都帶有足以致命的劇毒。為了避免接觸到有毒的水中生物,在下水前應該做些功課,了解水域中生物的習性,最好能配備全套的下水裝備且在水下盡量避免碰觸不熟悉的生物。

      

       預防動物相關疾病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不要碰觸或餵食野生動物,如果不幸被動物抓傷或咬傷,要立即用清水及肥皂清洗傷口,再用優碘或酒精消毒傷口,並且盡速就醫接受進一步的傷口處理,給醫療人員評估是否需要施打破傷風或狂犬病疫苗。

 

參考資料:

1. 美國疾病管制署Yellow book (2014) http://wwwnc.cdc.gov/travel/page/yellowbook-home-2014/

2. 台灣疾病管制署網站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list.aspx?treeid=beac9c103df952c4&nowtreeid=7257783AEBCAA050

3. 台灣醫界2010, Vol.53, No.11 毒蛇咬傷的流行病學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