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淺談諾羅病毒與麻疹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曹玉婷醫師/ 吳沛儒醫師

淺談諾羅病毒與麻疹

  • 諾羅病毒

    今年病毒型腸胃炎特別嚴重,跟諾羅病毒新型別有關,往年國內流行的諾羅病毒株型別以「GII.4」和「GII.6」型為主,今年主要流行則是「GII.17」型,大部分的民眾對該型別沒有足夠的抵抗力,若是又忽略了飲食衛生,便容易造成感染人數增加。

    病毒性腸胃炎是由感染病毒所造成,有多種不同的病毒均可能導致腸胃炎,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台灣地區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3月間,高峰期為1月份。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的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

    預防方法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徹底煮熟所有食物(尤其是貝類水產品),徹底清洗水果、蔬菜,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漂白水擦拭(1000ppm);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漂白水消毒(5000ppm)後再沖入下水道,並徹底洗手;有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儘速就醫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 麻疹

  今年初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的麻疹疫情沸沸揚揚,至今,美國、巴西、墨西哥、加拿大、德國柏林等地,麻疹確診病例亦不斷累積。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麻疹疫情也比往年同期平均更高,隨時須注意爆發流行。

  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台灣2014年總計26例麻疹確診病例,累計0人死亡。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應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所接種疫苗,並避免攜帶未滿1歲或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時,可於出發2週以前,至各鄉鎮市區衛生所為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僅收取疫苗費用;少數未曾感染過麻疹的中壯年人,及部分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於出發前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ttp://www.cdc.go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