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樂遊吳哥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張凱評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吳哥日出、高棉的微笑,不管是為了美景還是背後的歷史,每年已有超過兩百萬的遊客造訪柬埔寨,為這東南亞國度帶來可觀外匯。然而,溽熱的天氣、基礎建設落後、在觀光區以外甚至還有戰爭遺留的地雷隱憂,要樂遊吳哥、只帶走回憶不帶走疾病,需要注意那些事情呢?讓我們一一來看。

<出發前>

打疫苗:

要前往柬埔寨,通常建議打的疫苗是A型肝炎和傷寒疫苗。此外,要確認自己有沒有B型肝炎的抗體,沒有的話建議補打。

 

如果要去吳哥窟以外的偏遠地方超過一個月,建議多施打日本腦炎的疫苗,尤其是會在當地雨季(五月到十月)的黃昏時刻在外活動的旅客,正是蚊子活動的高峰期,需特別注意。

 

如果是從黃熱病盛行區去柬埔寨旅遊的旅客,柬埔寨當局要求必須有黃熱病接種的紀錄,前往多國旅行的人也要注意這點。

 

準備藥物和防蚊液:

除了罐裝水以外的飲用水都要特別小心,可能造成腸胃感染,需要避免飲用。如果擔心這方面的問題,可以諮詢醫師開立抗生素備用。

 

在柬埔寨,許多流行的傳染病都靠蚊子來傳播,包含登革熱、日本腦炎、以及瘧疾。所以我們建議備防蚊液、穿薄外套、晚上睡覺用蚊帳,瘧疾則要透過醫師開藥服用,以減低被傳染的機會。

 

<旅途中>

補充水分、量力而為:

柬埔寨位於熱帶,氣候炎熱,三到五月時白天甚至可以高達40度、體感溫度直達攝氏45度,因此量力而為、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有些旅人會選擇早起探訪吳哥、中午稍事休息、近黃昏再出門,是避免中暑的好策略。只是這時段也是蚊蟲活躍的時間,防蚊措施要更注意。

 

戴安全帽:

早起至小吳哥看日出是不可錯過的行程,然而時間太早,即使是跟團旅行,也需要搭乘當地的交通工具──嘟嘟車──自行前往。然而,嘟嘟車的安全堪慮,有翻覆之虞,建議找有提供安全帽的嘟嘟車駕駛,比較安心!

 

小心地雷:

由於內戰和越戰的緣故,在吳哥窟和首都金邊等地外,有些地區仍有地雷未掃除乾淨。要去這些偏遠地區的旅人,需要特別小心!

 

當心假藥:

在當地買藥不是個好選擇,不但藥物品質參差不齊,還有幾可亂真的假藥,旅人們也得注意。

 

對喜歡歷史建築的人,吳哥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旅遊景點,旅費相比歐美行也便宜非常多,去過一次的筆者至今仍念念不忘,非常推薦大家一遊!

資料來源:

美國疾病管制署Yellow book (2014) 

http://wwwnc.cdc.gov/travel/yellowbook/2014/chapter-4-select-destinations/cambodia-angkor-w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