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淺談霍亂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吳柏澍 醫師 / 吳沛儒 醫師

淺談霍亂

     您曾聽過霍亂這種疾病嗎?也許是從馬奎斯的小說「愛在霍亂蔓延時」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或是歷史小說或古裝劇中令人聞之喪膽的「虎狼痢」,我們對霍亂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它造成的嚴重上吐下瀉症狀,在醫療資源缺乏的時代或偏遠地區,數小時內就可以導致患者嚴重脫水,甚至死亡。

     霍亂是一種傳染性腹瀉疾病,其病因為感染名為霍亂弧菌的親水性細菌。在自然界中,霍亂弧菌生存在淡水、半鹹水到鹹水等環境,並與一些水中生物如藻類、浮游生物與甲殼類動物有關。人在飲用或食用被霍亂弧菌污染的水或食物後,弧菌有機會進入腸胃道並分泌霍亂毒素,造成經典的嚴重嘔吐及水瀉等症狀。

     回顧歷史,有記載的霍亂傳染原先侷限於南亞印度次大陸,直到19世紀初期,由於東印度公司等西方殖民勢力與印度地區往來密切,終於在19世紀中期霍亂傳入西方世界,在歐洲造成大流行,進而逐漸傳播至整個西方世界。

     大多數人在感染霍亂弧菌後,其實並不會產生症狀或僅出現輕微腹瀉。在嚴重的情況下,患者可能出現嚴重急性腹瀉(因顏色關係又被稱為「洗米水狀腹瀉」),加上因噁心與虛弱影響飲水與進食,在一天之內就能有十公升的水份流失,並引起嚴重的電解質失衡,最嚴重甚至造成休克與死亡。值得慶幸的是,因現代醫學對霍亂疾病的了解,若即時給予充足的水份與電解質補充,嚴重霍亂的致死率已小於百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種大型天災之後,因清潔飲水短缺且衛生條件惡化,常伴隨引起霍亂大流行。例如在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後,就爆發嚴重的霍亂疫情,甚至在統計上使2010年到2011年全球霍亂最盛行區域從非洲轉移到美洲地區。

     出外旅遊時,該如何預防感染霍亂呢?由其傳播方式可知,避免飲用不潔的水與食用可能遭到污染的食物,加上勤洗手,大概是最經濟實惠的方法。目前世界上有兩種口服霍亂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若將前往疫區或可能爆發流行的區域,建議接種口服疫苗搭配良好衛生習慣以利預防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