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神秘的印加文化巡禮:秘魯 馬丘比丘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楊志尊醫師 / 吳沛儒醫師

秘魯,全稱為秘魯共和國,是南美洲西部的一個國家。北鄰厄瓜多爾和哥倫比亞,東與巴西和玻利維亞接壤,南接智利,西瀕太平洋,是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秘魯孕育了美洲最早人類文明之一的小北史前文明以及前哥倫佈時期美洲的最大國家印加帝國。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到秘魯,享受國家的宏偉地理,生物和文化的多樣性。

大多數遊客的主要目的地是馬丘比丘的印加帝國遺跡,在群山峻嶺之中的馬丘比丘其意為「古老的山」,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古老的印加帝國在此留下了大量的神壇,宮殿,梯園等精巧石造建築,更使得馬丘比丘成為令人驚奇又富有神秘色彩的城市。在1983年命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並於2007年馬丘比丘被評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一般遊客的行程會先抵達首都利馬,秘魯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居住在這裡。有趣的是,很多人認為利馬是高空印加城市,但它實際上是位於太平洋海岸的海平面高度。經過一個小時的飛行會到庫斯科,庫斯科是一個高海拔城市,海拔有3400公尺,接著乘坐高山火車的遊客沿途可以參觀多個印加時代的遺跡和秘魯的山區村莊和市場,前往最具價值的目的地---馬丘比丘。

*健康議題

一、 行前疫苗施打:

1. 黃熱病疫苗

建議對所有年紀大於9個月以上的旅客,若前往安第斯山以東的地區須施打黃熱病疫苗。但若旅遊地區只侷限於庫斯科及馬丘比丘可以不用施打。祕魯政府則是建議:所有前往海拔低於2300公尺的叢林區的旅客都應施打。旅客若需要施打,一般建議在出發前10天接種,效期可維持10年。

2.  A型肝炎

對於沒有施打過疫苗的人,要前往中度到高度危險地區旅行或工作的人都建議接種。尤其台灣地區近年來A型肝炎的發生率已大幅下降,因此30歲以下的民眾普遍沒有抗體,更是建議施打疫苗來預防。

3. 狂犬病

一般旅客原則上是採行「暴露後預防」。

二、  高山症:

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12小時會出現。臨床症狀有:頭痛,及伴隨以下任一項:虛弱無力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即可能產生急性高山症。

遊客大多坐飛機由首都利馬直接前往高空城市庫斯科(海拔高達3400公尺),亦有旅行者選擇在印加古道進行四天三夜的徒步旅行,全程43公里,途中需數個高山通行證,最高的Warmiwañusca高達4215公尺。

遊客可考慮使用高山症預防藥物Acetazolamide,為一種利尿劑,可以預防急性高山症並且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一日兩次的服用方式,從出發至高地前一日開始服用,抵達高地後續服2日再停藥。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以及蠶豆症者不適合使用。

三、  瘧疾:

祕魯境內的瘧疾流行區:所有海拔低於2000公尺的區域,除了Arequipa,Moquegua,Puno及Tacna。Puerto Maldonado 是有風險的。若旅客只會造訪利馬及其周邊地區、利馬以南的海邊地區、或高地的旅遊區(如庫斯科,馬丘比丘及地地喀喀湖Lake Titicaca),則不需使用瘧疾預防用藥。

瘧疾並無疫苗可使用,預防上除了要注意個人防護以避免瘧蚊叮咬之外,還可以使用預防用藥。若欲前往祕魯的瘧疾流行區,應該使用以下其中之一的抗瘧藥物:doxycycline、mefloquine或Malarone(atovaquone/proguanil)。

 

參考資料:

1. 美國疾病管制署Yellow book (2014) : Chapter 4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