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MENU
  • 印度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許書華醫師/ 黃蘭菁醫師

印度,是南亞印度次大陸上的一個國家,土地面積是世界第七,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截至2011年擁有人口12.1億,僅次於中國。地理環境複雜多變,富含各種地形地貌,氣候變化多端,受季風影響,夏季炎熱潮濕,最熱的6.7月氣溫高達40度左右。冬季不冷10到3月反是適合旅遊的涼爽季節。

印度人稱德里、捷布和阿格拉為金三角,一般旅遊者都是由這片金三角展開探索印度古文明之旅,探訪首都德里更是了解印度文化的捷徑,阿格拉更是泰姬瑪哈陵所在地。孟買是馬哈拉希特拉省的首府,是個人種的大熔爐,國際色彩非常濃烈的城市。加爾各答是入印度的門戶、是印度第一大城,也是一個東西文化色彩混合的熱鬧城市,現在是高樓林立的國際都市,卻到處充塞著衣衫襤褸的小乞兒、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到瓦拉那西絕不要錯過遊恆河,恆河是印度的聖河,除了看恆河日出,主要的是觀賞其他任何河岸看不到的奇景。恆河邊的火化場也是印度的一大特色,除了火化外印度也有水葬,即是將死者拋入恆河中。

*健康議題

行前疫苗施打:

  1. A型肝炎

要前往印度都建議接種。尤其台灣地區近年來A型肝炎的發生率已大幅下降,因此30歲以下的民眾普遍沒有抗體,更是建議施打疫苗來預防。

  1. 傷寒

即使是短期旅行,傷寒疫苗還是建議施打。尤其在印度得到傷寒的病例對喹諾酮(Quinolone)類抗生素產生抗性的案例逐漸增加。

  1.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在季風季節(每年五月到十月)流行率上升。對於旅遊時間兩個星期以內的旅客可不必打日本腦炎疫苗,但以下對象(1).會在日本腦炎流行區待超過一個月旅客(2).短期旅遊但會到鄉村地區或日本腦炎高流行區,則建議施打疫苗。

  1. 狂犬病

一般旅客原則上是採行「暴露後預防」。另外需注意在印度,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短缺的,所以若行前沒有施打預防性疫苗,若真經動物咬傷友暴露風險,建議快速離開印度進行治療。

  1. 瘧疾

無論到印度什麼區域都建議接受瘧疾藥物預防治療。

防蚊建議:

(1)戶外活動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儘量減少裸露部位

(2)正確使用防蚊蟲劑:選擇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劑(兒童建議使用濃度15%以下產品),在裸露部位使用防蚊劑,避免沾到眼、鼻等黏膜部位,並依照包裝說明按時補擦,如果流汗或遇水,應增加補擦的次數。同時使用防曬油、防蚊劑的話,應先擦防曬,間隔15分鐘再使用防蚊劑。

旅行者腹瀉:

至印度旅行,有中到高度的危險性得到旅行者腹瀉。即使是兩個星期的旅程也有30-50%機率得到。在食物及飲用水衛生上多加注意是必須的,包含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如:沙拉、生海鮮、半熟肉品或蛋,水果建議自行清洗、去皮,避免食用已去皮切片的水果。只飲用包裝完整的水、飲料,或確認經過煮沸的水,另外避免食用冰品、或含冰塊飲料,除非確認是由乾淨的水源製成。保持個人衛生是預防傳染病的共通原則。建議旅途中常以肥皂(或乾洗手液)洗手,尤其是用餐前後、如廁後,並儘量不觸摸眼鼻口。

E型肝炎

一個已經打過A型肝炎疫苗的旅客若出現肝炎症狀,要懷疑是否有E肝感染。